敬佩!浙江八旬奶奶坚持冬泳近六十载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1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随着亚运会的临近,浙江杭州市民的运动热情也空前高涨。近日,记者就在杭州的一家露天游泳池里,看到了一群“不一般”的冬泳爱好者,其中最受瞩目的就要数一头银发的黄星霞奶奶。据了解,黄奶奶今年已经八十多岁了,年轻时机缘巧合下接触了冬泳这项运动,如今她已经坚持游了五十几年。

  【同期】冬泳奶奶 黄星霞

  1958年我初中毕业到(杭州高中),那时候没有专业(游泳运动员),要参加全国比赛了,临时抽(选拔)的(体育生),(啪一抽)我个子很高,我一米七二的(身高),教练就问我了,你愿不愿意来(游泳队),我说好的,所以我们杭州高中就去了十几个人,1959年(游泳)比赛,成立专业(游泳)队了,我们因为妈妈思想不通(开放),要我回来读书。

  【解说】与冬泳的初次邂逅让黄星霞迷上了这项颇具挑战性的运动,虽然没能成为专业运动员,但黄奶奶依旧坚持着冬泳的爱好。没过多久,她就迎来了游泳人生的第二次机遇。

  【同期】冬泳奶奶 黄星霞

  1966年12月份,杭州第一批冬泳队队员出榜(公示),我是这个队员之一,参加冬泳的人很多,比我早的也有,但是有组织的(队伍),我是杭州市第一批(队员),所以他们说我是元老了,我们(当时)去游泳的人真的很多,有的(后来)不游了,特别是女孩子,我们那时候还没结婚,(有人)结婚不游了,(有人)生小孩不游了,所以我能坚持到这里,我们整个冬泳协会就只有我一个,他们说游了这么多年了。

  【解说】冬泳这项运动不仅是对体质的磨练,更是对意志力的考验。不畏挑战、迎难而上的冬泳精神恰恰契合了亚运会的精神内涵。黄奶奶说,冬泳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科学冬泳讲究因人而异,要根据自身条件去尝试,这样才能慢慢地把冬泳这项运动坚持下去。

  【同期】冬泳奶奶 黄星霞

  我认为运动应该因人制宜,不好千篇一律,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要考虑到科学冬泳,科学冬泳这个问题,最近几年提出来了,我认为很有道理,所以我现在下午游冬泳,下午一般两点半左右,电瓶车骑到这里游泳,和朋友们聊聊天交流交流,一般到(傍晚)六点钟回去,我现在不追求速度,我就认为冬泳要循序渐进,要从夏天游开始,而且要按照自己的身体条件,不要攀比,所以它跟游泳的竞技项目不一样,所以这样你才能真正地尝到冬泳的甜头,才能够把冬泳坚持下去。

  【解说】对于冬泳爱好者来说,能在自然水域下畅游是一件美好的事。黄奶奶表示,杭州适合户外冬泳的水域越来越少,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开放一片可以冬泳的自然水域,让更多冬泳爱好者们体验到自然冬泳的乐趣。

  臧辰庚 吴柳静 浙江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