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小山村因茶更名 猴魁品牌价值超三十亿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解说】“晴时早晚遍地雾,阴雨成天满山云”。4月14日,走进安徽省黄山市新明乡猴坑村,海拔500米左右的茶园常年被云雾环绕。在春风春雨滋润之下,漫山遍野的猴魁枝头透出茁壮的叶芽,勤劳的茶农正忙着采摘新茶,勾勒出绿水青山间,乡村振兴的茶乡春景图。

  【解说】据介绍,十年前这里并非是人们口中所说的“猴坑村”,而是叫“三合村”,只因这里是中国四大名茶之一太平猴魁的创始地、核心产区,“三合村”于2013年4月更名为“猴坑村”。

  【同期】黄山市新明乡猴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方继凡 当初我们叫三合村,三合村是革命老区,为什么改为猴坑(村)呢?因为我们猴坑品牌已经打响了,作为我们企业品牌。我作为村里党总支书记、村主任,那我不能光一个人富了以后,村庄(不管了),我要把我的家乡建设好。那我们怎么样把我们的平台,把我们茶农稳定的收入每年在增长,宣扬出去,所以我有个大胆的(想法),把我们猴坑的商标这个品牌,能不能把它改为一个村庄。过去就一个村民组特别富,那我改了一个村,我整个大的行政村老百姓都幸福了。

  【解说】作为太平猴魁核心产区的猴坑村处于大山深处,交通十分不便,外地客商上一次山可以说是“举步维艰”。同时新鲜的茶叶更是难以“下山”,村民们下一次山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十年过去了,经过村书记和全体村民的努力,猴坑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同期】黄山市黄山区猴坑村村民 方宇轩 这十几年来,我们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展现在道路交通这一块,还有我们这个农电网改造,现在彻底解决了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农电网改造彻底解决了农户制茶过程中的用电问题。

  【同期】黄山市黄山区猴坑村村民 马金凤 就是十年前,我们家庭的收入,就是十到二十万元,但是十年后我们就是翻了一番,大概三四十万。

  【同期】购茶客商 朱能武 我记得2007年、2008年到2009年的时候,这个地方都是泥巴路,然后这个房子都是一两层的,还有的是平房,上面还有两家是土房子,但是现在都变成小洋楼了,是因为这里的老百姓富了嘛。

  【解说】如今,猴坑村通过乡村公路、农电网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解决了茶农们采茶、制茶、销茶的后顾之忧。而作为太平猴魁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方继凡,在继承传统手工艺制茶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尝试与现代科技结合。

  【同期】黄山市新明乡猴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方继凡 手工炒作杀青,那我们老师傅高档茶叶可以杀青,一般的年轻人他这个手,(锅)有一百多度,他不一定能下去,那他可以(用)电,可以控制温度来炒茶,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一个我们过去用传统用手按茶,这个按茶过去的茶农手茧比较厚,现在(工人)手茧怕烫,它一百多度。第二个出汗不卫生,那我们现在就用纱网,把传统工艺加现代工艺这种模式来进行改良,还一个我们的产品质量能达到一定稳定的标准。

  【解说】据方继凡介绍,目前黄山市黄山区拥有茶园面积7.5万亩,茶叶总产量1484.8吨,其中太平猴魁产量743.2吨。经过多年以企业带动茶农的发展模式,猴坑村的村集体经济从“负”变成了“富”,村家家户户的“小土房”变成了“小洋楼”,“小茶园”变成了“产业基地”,村民的整体风貌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同期】黄山市新明乡猴坑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方继凡 太平猴魁现在它的品牌价值也达到三十七点几个亿,所以这么一个品牌价值。所以通过这么多年的从发展创品牌,到2015年把老百姓带富了,老百姓选我到村里当村主任,2017年开始,2018年党总支书记、村主任一肩挑,一直走到现在。这是我们村的面貌,猴坑村是全国美丽乡村,又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很多的荣誉,我们公司也是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企业,所以都是双丰收,以企业带动茶农(致富)。 刘鸿鹤 安徽黄山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