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农民工出身的安徽省总工会副主席:工会是农民工的娘家人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2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解说】“农民工”,这是打在“80后”徐露平身上的底色。4月28日,在合肥市肥东县,徐露平像往常一样身穿反光背心,头戴安全帽,穿梭在制梁场,检查着每榀箱梁的质量。

  【解说】和大多数务工的“80后”农民工一样,1980年在安徽省肥东县出生的徐露平,成长在一个兄弟姐妹众多、父母以务农为生的农村家庭里。高中时期,由于家境条件苦难,16岁的他不得不辍学外出务工。

  【同期】安徽省总工会副主席(兼)、中铁四局四公司合肥铁路枢纽项目部副经理 徐露平 在我们那个年龄,基本上辍学以后都出去打工,当时就是我第一次去的是上海国际机场,那会刚建的时候去干一个泥瓦工。但是我在打工(过程中)经历过很多工种,就是瓦工、木工、电焊工、维修工还有装饰工,反正干过很多,大概至少有十几二十种吧。

  【解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从1999年到2008年,徐露平先后参与了湖北孝感环水湖大桥、杭州湾跨海特大桥,京沪高铁、合蚌高铁、合福铁路和连盐铁路等桥梁的预应力张拉施工。不同的工作经历,也许是对徐露平的一种磨砺。2008年开始,徐露平利用平时的所学、所感、所用,开始针对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展开技改创新,这也是他第一次从“出苦力”的农民工到有技术的企业职工的转变。

  【同期】安徽省总工会副主席(兼)、中铁四局合肥铁路枢纽项目部副经理 徐露平 我也是无意中在合蚌客专当时一个项目,也是梁场,为了便于自己干活方便,就我发明了一台“钢绞线自动穿束机”,当时可能对我来说没什么,我个人只是觉得说,我发明一个东西,只是为了减少我的劳动强度,提高我的工作效率。当时项目上面(说):“一个农民工文化程度也不高,竟然自己会发明创造。”把我的事情跟公司汇报一下,当时刚好被评为“中国中铁劳动模范”,就项目负责人跟公司汇总,公司说能不能把这样的人纳入到公司来。我说这个企业里面职工都是有文化的人,我一个农民工身份,又没什么文化,我说我去会不会不能适应企业的发展?后来领导跟我谈话他说:“只要你肯用心学,我相信,你能适应我们企业发展的需要。”

  【解说】就这样,徐露平凭借自己的爱思考、肯钻研,得到了公司的肯定。而他发明的“钢绞线自动穿束机”成功推广到连盐铁路东海县制梁场、京沈客专龙城区制梁场等近10个梁场,仅此一项就为项目节约成本近三百万元。此外,徐露平还在工作中对各种工艺、工序、工具等进行革新和改造近70次。事业的进步也让徐露平先后被评为安徽省十佳“最美农民工”、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8年4月,徐露平当选为安徽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虽然荣誉加身,但他却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底色”,心中一直记挂着农民工兄弟。

  【同期】安徽省总工会副主席(兼)、中铁四局四公司合肥铁路枢纽项目部副经理 徐露平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因为当选为(安徽)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之后,我既要坚持自己的本职工作,也要履行好(安徽)省总工会农民工副主席的职责,当然这过程中怎么做,也是我包括现在和今后一直思考的问题。真正的工会是农民工的娘家人,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权益得不到维护的时候,我们要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解说】徐露平工作26年,从一名农民工成长为项目负责人,现在又做着为更多农民工兄弟谋求福利的工作。一路走来,他不但见证了祖国飞速的发展,也深刻体会到了全社会对农民工这个群体的关怀。

  【同期】安徽省总工会副主席(兼)、中铁四局合肥铁路枢纽项目部副经理 徐露平 特别是九十年代出去打工的农民工,因为那会我们打工的所处的环境也好,包括住的和工作(条件)是相当艰苦,如果说和现在对比的话,简直是一个天一个地,我们现在那个环境,走到任何一个地方,项目上给配备空调、洗浴,还有活动室、娱乐室,以前是没有的。包括我们现在施工环境也好了,道路有绿化,我们的驻地每天有专人打扫,以前驻地都随便自己搭个棚子,外面下大雨里面漏小雨。再一个就是,过去农民工最关心的不就是工资问题嘛,那时候基本上是一年到头,干到年底才去结,现在基本上是每月,项目部按照实名制工资打卡,一个月都不落,所以优先保障农民工工资。从这三点来说一对比,简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刘鸿鹤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