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古稀徽商40年立足桑梓 “黄山造”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1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解说】4月26日,初夏的安徽黄山群山葱绿,流经休宁县溪口镇的率水河水势趋缓,山青水阔,粉墙黛瓦的村落里,一座现代化的汽车电子行业工厂就坐落于此。上世纪60年代,这个现代化高新企业还是个仅能制造简单农业机械的作坊式乡办企业。年逾古稀的公司创始人王进丁仍工作在一线,为公司发展殚精竭虑。

  【同期】昌辉集团副总裁 李宏志 我进公司的时候当时还是叫电机厂,员工也就百把号人,我们那时候的产值也就一两百万,那时候的产品主要还是一些发电机调节器,包括我们后来为农村做的水稻收割器,其实还是相当于比较粗犷型的,包括一些农机具、茶叶机具的制作。

  【解说】彼时的中国还处于“计划经济”时代,企业的生产需要按“计划”来进行。一次偶然的机会,溪口农机厂在当时安徽省机械厅农机处得到了一份来自南京某汽配厂的机械图纸,并圆满完成了产品生产,这也为企业以后在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同期】昌辉集团创始人 王进丁 他把那份图纸就给了我们七个农机厂,结果我们就用那份图纸,很快我们就把产品做出来了,(黄山)市机械局从计划这个层面,把我们就纳入定点供应了,就安徽省定点供应的(企业),这一搞我们在原材料的计划就马上可以进入了,所以这个企业就开始算是国家定点企业。

  【解说】现年76岁的王进丁,经过40多年的奋斗,让一个年产值仅有1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乡办小企业,成长为年产值超数亿元、利税超千万元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生与斯,长与斯的王进丁,深爱着徽州这片土地,即便企业在汽车零部件行业已走在世界前沿,他却一直坚持将公司生产基地放在休宁县溪口镇,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同期】昌辉集团副总裁 李宏志 我这一块的员工也有一千号人,一千多一些,那么我们在当地整个的人员就业情况,特别是基层的人员大部分还是周边的,基本就是我们当地溪口这一块,基本上六户人家就有一个人在公司里工作。

  【同期】昌辉集团行政人事部副科长 徐艳 其实家乡有这么大一个企业,一个是让家乡的人民能够更好地去工作。第二个其实对于生活来讲,上面长辈的照顾,包括下面子女的一个陪伴跟教育这一块,都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解说】粉墙黛瓦马头墙,盖祠堂,建书院,这里是徽州人为子孙后代留下的具有人文气息的世外桃源,也是明清徽商文明和儒家文明的黄金500年历史的见证,如今建桥、修路、助学……百年徽商审时度势的创业眼光和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依然在延续发扬。

  【同期】昌辉集团副总裁 李宏志 支持当地发展方面,不管是我们给县里,我们提供五百万的助学基金,还是我们整个这条路,包括到我们来的大桥,也都会提供一些资金方面的支持,包括我们给学校,我们当地的一个中学,他们一些服装、运动场、体育场等,我们也都会参与,提供一些资助。

  【解说】截至2022年3月末,公司资产总额10.4亿元,净资产6.1亿元,实现入库税收260万元。并先后在美国、澳大利亚、英国、俄罗斯、巴西、埃及等地成立了海外分公司或代表处,逐步形成植根黄山、联通长三角、辐射全国、涉足海外的业务格局。

  【同期】昌辉集团总裁 电动助力转向公司(EPS)总经理 王正成 当下的电动助力转向赛道,国外大厂设定的技术壁垒都是给我们这些后来者营造的一种恐惧,是逼你放弃的“纸老虎”。我对此有百分之两百的信心,只有掌握核心技术,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只有战略先人一步,跨入高门槛行业,才能够赢得发展的优势。 刘鸿鹤 戴稳笑 安徽黄山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