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各区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送苗上门”打通“最后一百米”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了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其中强调“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12月8日,记者走访广州多区了解到,各区正多措并举推进老年人“应接尽接”,近期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明显增多。

  【解说】当天上午,广州市越秀区大塘街道文德社区的工作人员来到居民家中,对部分还未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居民进行动员宣传。

  【现场同期】

  现在阿姨身体都还可以吧?我俩都可以的。那就考虑一下,你要是那个(身体允许)的话都去打一下。我们80多岁还要打吗?打了对自己的防御会更好,就不容易出现重症。

  【同期】居民 丁伯伯

  现在还没有接种,前一阶段医院告诉我们可以暂时不接种,我们去过医院。因为人体还是变化的、动态的,所以我们也会去主动地去做这个工作(身体检查),条件具备了就可以。

  【解说】据介绍,这样的上门宣传动员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文德社区主任罗玉英告诉记者,社区已建立60岁以上实有居住人口新冠疫苗接种台账。通过上门、短信、电话等方式为老人解疑释惑,提升老年人新冠疫苗的接种意愿。

  【同期】广州市越秀区大塘街道文德社区主任 罗玉英

  有很多老年人不理解,一开始我们上去的时候,他们是非常不乐意待见的,我们都进不了家门。当然经过我们反复地动员,反复地跟他们介绍接种疫苗之后,对他们的好处,跟年轻人一起沟通,一起跟他(老年人)做思想工作,也成功地动员了有95岁、96岁的老人家都打了疫苗,只要老人通过打疫苗能给他们身体带来防护,这是我们最大的安慰。

  【解说】接近中午,在越秀区大塘街新冠疫苗临时疫苗接种点,不断有老年人前来接种疫苗。老人们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向驻点医生提出许多问题。今年90岁的黄伯伯在家人的陪同下前来接种,他告诉记者,之前两针都没有不良反应,所以今天来打加强针。

  【同期】居民 黄伯伯

  政府很关心我们人民的健康,号召我们这些老年人还有儿童,要积极地打(新冠)疫苗,所以我今天来这里打第三针。

  【解说】据介绍,除了上门宣传动员外,街道在社区多个地方设置了流动疫苗接种点,还通过不断优化组织发动和服务保障的方式,持续提升疫苗接种工作的“速度”和“温度”。

  【解说】当天下午,在广州市白云区鹤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陈加宝和搭档正在准备接种疫苗后观察期间所需要的常用设备和药品。对于部分老年人由于身体原因或交通不便等情况,白云区组建了接种小分队,让这类老年人足不出户即可以完成疫苗接种。

  【同期】广州市白云区鹤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 陈加宝

  那么接到任务之后,我们会先在系统上面先开单,开好单之后,核实好信息之后就开始准备物品了。因为在接种疫苗的过程中,患者在等待观察的时候是有可能出现一些反应的,比如说过敏反应,或者说休克这种情况,我们要准备的药物的话就包括了肾上腺素,还有一些的抗过敏药物,比如说氯雷他定等等,其他的话我们还要准备血压计,还有听诊器,另外的话就是心电图机,还有除颤仪这类抢救设备等等。

  【解说】记者跟随接种小分队来到鹤龙街鹤北社区、鹤边社区的居民家中,只见他们详细询问了接种者的病史、禁忌症等情况,经现场评估身体状况、各项指标符合接种条件后,便为老人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的老年人里有的是第二针、有的则是第三针,看到医生来到家里给自己接种疫苗,他们都感到很方便、很暖心。

  【同期】居民 何婆婆

  社区那边打电话来(叫我接种第三针疫苗),我说不方便(出门),要照看(卧床老伴),社区工作人员就说帮我报上去申请(上门打疫苗),我就说好啊谢谢你们。预防的疫苗我一定要打的,我整天都在家但还是要打,为家人好,自己身体好也不用别人担心。

  【同期】广州市白云区鹤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 陈加宝

  我们今天为我们辖区的总共有5个老年人进行了新冠疫苗的接种,那么全程的话还是比较顺利的,过程中老人家还是比较配合的,他们对政府的这种上门接种的政策也比较满意。

  【解说】据悉,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疫苗接种在预防重症、死亡等方面仍具有良好的效果,老年人等脆弱人群接种新冠疫苗获益最大。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不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绝对禁忌,只要这些慢性病控制得好,处于稳定期,都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同期】广州市越秀区大塘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 黎浣莎

  其实都是建议大家“应接尽接”尽快来接种,因为如果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其实他去感染那种新冠病毒之后,他出现的这种危重症的那种几率风险会更加高的。所以其实这一类人群是更加需要去接种新冠疫苗,去提高自己的保护率,去预防降低危重症的那种症状和风险的。

  (记者 何俊杰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