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人不怕磕碰还能水洗?看济南面塑手艺人的新面塑!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面塑手艺人 梁长乐

  我现在这个面塑配方,和传统的面塑(配方)有一个很大的区别,最大的优点就是它不怕磕碰,像很薄的这个披风、飘带,我可以随意地弯折,任何地方都可以去弯折。

  【解说】在位于济南市大观园商场的面塑工作室里,非遗传承人梁长乐正在向记者介绍第三代面塑的特点。这种第三代面塑使用的配方正是由梁长乐研制出来的。

  梁长乐从小就对面塑有浓厚的兴趣,2008年梁长乐烹饪专业毕业后,在济南从事了6年餐饮行业,业余时间坚持做面塑,越做越精。2014年,梁长乐到上海一家酒店工作,在酒店大堂展示面塑技艺,时间久了就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不少人找他订购面塑作品。

  在往外地发货的过程中,梁长乐发现目前的第二代面塑作品,在运输过程中容易损坏,就想着研究出一种不易损坏的新配方。后来在机缘巧合之下,梁长乐了解到“胶基”这种材料,将它与现有的面塑材料混合,就有了现在的第三代面塑。

  【同期】面塑手艺人 梁长乐

  这是一代配方做出来的作品,不开裂不长毛,但是它会氧化,也会怕磕碰。

  (二代配方)首先是有前一代配方的一些优点,(并且)夏天的时候会回到胶皮状态,比较柔软,这时候它是比较好运输。但是到了冬天,天气比较冷的时候,它会变脆,一碰就坏掉了,还增加了一个优点就是氧化的时间会减缓。

  这个是目前我用的第三代配方,也是最好的一个材料。它是无论什么时候,它都是一个胶皮质感,不开裂不长毛也不怕生虫不怕氧化,它始终是保持一个比较鲜亮的颜色,它还有一个最大的优点就是,如果脏了,上面有浮尘是可以用水去冲洗,前面两代是不可以的。

  【解说】解决了面塑容易损坏的问题,梁长乐的名头进一步打响。在梁长乐看来,面塑作为中国独有的一种民间艺术,有着材料容易获取,表现力强,能真实的表现皮肤质感。而且通透性强,能更好展现多层次的色彩等优点。在完成订单后的空闲时间里,梁长乐还计划着新的作品。

  【同期】面塑手艺人 梁长乐

  随着我技艺的提高以及材料的提升,现在就有很多想法,做一些很多中国传统题材的东西,比如说我近期最想做的有这么几点,第一个就是《山海经》里的神兽,我很感兴趣,想以面塑的形式把它制作出来,我感觉制作出来的话是一个很震撼的场景;还有一个就是《西游记》,《西游记》(里)我想把八十一难每一回的打斗场景,用面塑的形式创作出来;第三个我想制作山东历史上的一些名人,做一批能代表山东的一个大型作品,往大了说,以后如果有时间,可以做一个全国的历史文化名人(面塑)。

  【解说】梁长乐认为,要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做出更符合全年龄段的作品,才能更好的传承和发扬传统面塑技艺。

  祁建月 山东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