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基层医疗机构春节不停诊 北京助市民“康复在社区”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5日 1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

  躺下可以吗?来慢慢躺,自个儿慢慢躺行吗?慢一点啊。来,没事儿,我扶着您慢慢躺,别着急,咱们再来一次,鼻子慢慢的吸气,我手一直按您的肚子,吸气的时候用肚子把我的手顶起来。

  【解说】春节期间,87岁的刘奶奶感染新冠后发生了肺炎,正在北京市朝阳区南磨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康复治疗。接受专业康复师每天为她进行的呼吸训练和运动训练。

  【同期】北京市朝阳区南磨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 李倩

  因为(有些老人)新冠之后,无论你是从通俗讲体力上,包括你肺功能上面都是需要一些训练,所以康复就会介入的也比较及时。

  【解说】南磨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朝阳区两家达到二级康复医院标准的社区医院之一。康复治疗是其一大服务亮点。今年春节期间,该中心的所有科室对外开放,满足市民就医问药需求。康复病房内,十余位患者的康复治疗也会照常进行。

  【同期】北京市朝阳区南磨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科康复技师 郭闯

  每一个治疗师要对你的病人有一个一对一的计划,我们是一对一的康复训练,每个人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有些人可能侧重于力量,有些人可能侧重于呼吸,这个训练都是单独的。

  【解说】自去年12月25号以来,已经有超过十余位患者在接受康复治疗之后症状得到缓解,达到出院标准。

  【同期】北京市朝阳区南磨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科康复技师 郭闯

  成就感很大,你能明确地看到每一位病人他们的恢复,他们能够变得更好,这种成就感其实我觉得可能是一些其他的职业,可能很难给你带来的,尤其是你能看到他的每一天的进步。

  【解说】南磨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任菊介绍,该中心分为两个院区,开设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开设综合病床100张,共26个家医团队,春节期间为周围9.43平方公里、将近13万的辖区人口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需要。

  【现场】

  再来一个,一、二、三,起!很好,看到了吗?这样去起啊,放松去发力,不要想着我起多好。

  (血氧饱和度)93%以上,94%、95%都没事儿啊,好吧,(我97%呢。)对,正常,阿姨太棒了,心肺功能挺好的,血压也稳定。

  【解说】朝阳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朝阳区现运行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40个,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2个,下属社区卫生服务站181个,独立社区卫生服务站7个,建有病房的社区中心15家,实有住院病床1066张。春节期间,这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全部开放,方便市民“寻医问药”。

  【同期】北京市朝阳区南磨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主任医师 许彩儒

  从我工作到现在30年了,基本上真的过年过节的时候,基本上没有完完整整的时候在家过一个假期,确实没有这种情况,但是我也不后悔,因为我从事的工作,为社区百姓服务,为居民服务。

  【同期】北京市朝阳区南磨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 李倩

  希望新的一年我们这儿的病人都能够更快地恢复,然后希望自己的工作比较顺利,然后家人也都比较好。

  【同期】北京市朝阳区南磨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科康复技师 郭闯

  先好好睡觉,好好休息一下,然后等到如果说可以的话,到时候在北京再溜达溜达,因为来了之后也没有好好地去逛一逛。

  记者 让宝奎 徐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彭大伟】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