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重庆民警:我在景区过春节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6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游客

  感觉非常好,很有安全感,出行非常便利。

  【同期】游客

  到景区到处都能看见他们的这些警察、工作人员,感觉他们也挺热情的,工作也挺认真的。

  【解说】1月25日正月初四,正值新春佳节,重庆各景区景点也迎来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打卡。游客们玩得不亦乐乎,派出所的民警们却异常忙碌。他们要在景点开展步巡并全方位维护景区秩序、化解安全风险,时不时还要充当“热心市民”,回应游客求助。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游客带着家人、孩子来到磁器口游玩。“请问卫生间在哪儿?”“麻烦问一下地铁一号线怎么走?”游客们抛来的问题一个接一个,不一会儿民警们就被此起彼伏的询问声给“围住了”。

  【同期】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磁器口派出所民警 赵金秀

  春节期间,都有外地的游客来玩。求助类的比较多,都是问路的。为了针对这个外地游客来找不到路的这个问题,我们也是专门提前做足了功课,也熟悉了一下自己辖区内的情况,包括三峡广场的景点,还有歌乐山(的景区),我们都是提前要学习一下的,了解一下。

  【解说】为了更科学地开展巡逻服务工作,巡逻队通过分析各大景点不同时段的客流量,以“警随客动”的原则制定了巡逻线路,提升了景区的见警率。磁器口派出所的警长石东海告诉记者,现在拨打110求助的游客变少了,游客们遇到问题时能够现场向民警求助,民警也能第一时间就地帮助游客解决困难。

  【同期】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磁器口派出所警长 石东海

  春节期间,市民到磁器口旅游人数比较多,我们派出所把所里面的大部分警力,全部放在了街面上。这样的话对市民的求助,能够第一时间反应。

  【解说】与此同时,歌乐山上红岩派出所的民警们也忙得不可开交。据介绍,歌乐山上的红岩历史景区分布都比较远,巡逻队每天要往返于各个景区之间,运动量也比较大,多的时候一天可以达到5万步。红岩派出所的民警蒋宇告诉记者,为了给春节期间到红岩历史景区的游客一个好的参观体验,红岩派出所的民警们除了提前做好规划,对景区内的秩序进行规范、对现场进行布置,引导游客能够顺利进入景区,他们还在巡逻途中担任起了游客们的讲解员。

  【同期】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红岩派出所民警 蒋宇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之外,我们还在景区内充当游客的讲解员、交通引导员等等很多的身份,主要是为了让游客有一个更好的参观体验。

  每一个到红岩派出所工作的同志,都必须要熟悉红岩历史,要会讲红岩故事,要能够充当游客的讲解员,为游客解答一些红岩方面的历史知识。

  【解说】讲解、指路、维护秩序......这个春节,派出所民警们忙碌的身影散布在景区里的各个角落,守护着游客、市民的安全。他们也在游客、市民们一声声的询问和感谢声中度过了一个充实且忙碌的春节。

  景诗雁 贾楠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