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两岸夫妇的癸卯新春:愿两岸像我们一样越走越近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8日 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在京台湾青年 林宇阳

  现在是早上四点多,因为七点的飞机,离(北京)大兴机场比较近,我要开始今天回家返程的旅程,希望一切顺利。

  【解说】春节前夕,在京台湾青年林宇阳和来自西安的太太王曼踏上了返台旅程。

  【同期】在京台湾青年 林宇阳

  我们有买茶叶,还有买这个王曼(家乡)的,买西安的特产,然后还有买这个酒,大陆的酒,然后要打算让台湾的朋友尝尝看大陆的白酒,特别烈的白酒。

  【解说】除夕当天,夫妇二人来到台北迪化街采买年货。购物的人群熙熙攘攘,火红的春联、各式各样的花灯装点着大街小巷,让两人感受到和大陆一样的浓浓“年味儿”。

  【同期】在京台湾青年 林宇阳

  我们现在位于迪化街,是台北市最有年味的年货大街。

  【同期】林宇阳大陆配偶 王曼

  刚刚这样一路走过来,看到有很多好吃的,大家都在热闹地办年货,看起来都很诱人。

  【解说】往年新春,为与双方家人团聚,两岸夫妇们常在短暂的假期中跨海奔波。亲友们期盼团圆的心情与盛情难却,“虽然累点,但还是很快乐”。

  【同期】林宇阳大陆配偶 王曼

  回来就会想要见一些好朋友啊,家人,就是行程排得特别满,但是很久回一次家,虽然累点,但是觉得很快乐。

  【解说】两岸夫妇王强、丁文蕴一样归乡心切。与家人在大陆团聚后,太太丁文蕴在正月初四带着一双儿女回到台湾。行李箱中,带去了王强为岳父岳母准备的新年礼物——大陆产的新款智能手机。

  【同期】北京协和医院医生 王强

  早些年那时候去台湾,每次都要在那边买这些3C产品,我在那边买过两次笔记本往这边背,但是这几年呢,我感觉好像这个整个风向和行情都变了,就改成我们的电子产品,特别是我们的华为手机啊,我们都是从这边买了往那边背,而且特别受欢迎。

  【解说】提起从前回丈夫王强的老家山东过年,朋友们结伴去邻居家拜年的场景让来自台湾的丁文蕴记忆犹新。

  【同期】北京协和医院医生 台胞 丁文蕴

  我们也要去别人家里拜年串门,然后通常会走大概十几二十户。然后我觉得特别搞笑地就是一大堆小伙子,还有年轻人,哄哄哄地去人家家里面,然后跟那个家长说新年好、新年好,然后他们哄哄哄地出来,然后另外一批哄哄哄地又进去,那是一个特别热闹,我觉得特别有意思的一个过程。

  【解说】台湾春节的仪式感也令王强印象深刻。

  【同期】北京协和医院医生 王强

  很多亲人一起,真的,那个桌子都满得坐不下,然后也要围在一起吃一顿这个团圆饭,那种仪式感的感觉真的是非常好。也正是因为这样,我真的是特别深切体会到,两岸其实真的是一家人,我们的习俗其实都是一样的。

  【解说】今年,台青林锦葳带着儿子梦梦回台北过年;为照顾小女儿圆圆,来自山东的太太张舒和爸妈留在北京团圆。回乡的行李箱中,张舒为台北的家人准备了各式礼物。

  【同期】台湾青年 林锦葳

  从这个北京带过来,我们一人一个拉杆箱,我们自己的东西呢可能各半箱,另外半箱都是给家人带的。

  【同期】林锦葳大陆配偶 张舒

  一些女生用的呀,送给我婆婆,还有我小姑子,还有给我公公有买一双运动鞋。

  【同期】台湾青年 林锦葳

  我觉得这个也是两岸很类似的习俗啊,就是过新年、添新衣。

  【解说】在这个春节假期,许多两岸夫妇带着小家庭的爱跨海而去,返回台湾过年,感受一脉相承的中华传统年俗,讲述着两岸融合发展、走亲走近的生动故事。

  【同期】在京台湾青年 林宇阳

  我们希望新的一年,两岸关系可以越来越好,就像我跟王曼的感情一样,可以越来越靠近,越来越亲密。

  【同期】北京协和医院医生 台胞 丁文蕴

  希望透过这个疫情开放(机会),逐渐所有的都慢慢开放,然后我们也能够像以前一样,每年能至少回家两趟,然后小朋友也希望能够经常和外公、老人家,还有其他的亲戚朋友们多接触。

  【同期】林锦葳大陆配偶 张舒

  希望两岸这个交流机会能更加多,特别是我们这种寻常老百姓之间的这种交流能更加方便,希望能有一个更好的一个发展。

  记者让宝奎 朱贺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