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白”高健:第一次说出“北京明白”后一年没敢上调度台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0日 0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高健 “北京明白”合集

  【同期】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调度团队成员 高健

  我叫高健,1994年11月生,现在是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调度组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中心空间站任务,各型号的计划组织管理,还有前区的调度指挥工作。

  选这个专业,可能是受到小时候某些经历的影响。在三年级的时候,我国神舟五号载人首飞,当时是我们的航天英雄杨利伟,一飞冲天,当时是全校停课观看的直播,作为一个小男孩,对这种火箭这种机甲这些东西是难以抗拒的魅力,所以说在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

  【同期】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调度团队成员 高健

  一开始的时候在更基层的岗位,在通信岗位做干过,然后在上行岗位就是发令的岗位也干过,后来是听说调度组缺人。也知道这个调度岗位就是中心最具挑战的岗位之一,然后想着年轻人既然来了,那就应该做挑战性的事情,就毛遂自荐主动向组长推荐了自己。

  我答的第一句调度口令也就是“北京明白”,当时是一个测站向我报告跟踪正常,然后直到答了之后,可能从那之后大概一年的时间,我没有再敢去过调度台。因为说话谁都能说,但是你想答这句调度口令,你必须要清楚它背后的这种机理原理,包括如果测站他给你报这个状态是为什么?他到底报的是深层次的、背后的意义是什么?如果说他没有正常向你报告的话,我该怎么处置是吧?就这些一系列的问题我都不清楚,它的背后是深层次的这种岗位需要的这种基础知识的一些欠缺。

  【同期】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调度团队成员 高健

  一点一点学,然后没看懂的再一点点问,就等到当天的任务结束之后问一问为什么他要这么做,然后同时晚上可能个人也需要进行一些专业知识的充电,然后慢慢地持续积累。这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包括到现在我也不敢说自己就明白了,只不过是可能大部分的基础的知识是学习过,然后具备一些通用的能力,然后面对这些突发情况能有信心去处置。

  【同期】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调度团队成员 高健

  2022年印象最深刻的任务应该是梦天实验舱的转位,有一点个人私心在里面,那天11月3号正好是我的生日。梦天实验舱的转位完成之后,相当于第二阶段的密集实施的任务,又取得了一个阶段性的胜利。相当于恰巧与空间站同生。

  其实我每次任务都挺紧张的,因为这个岗位就是有压力有责任,不管看上去多么的从容淡定,但是我脑子里想的永远是这一刻出现了异常该怎么办?这是我觉得是每一个调度的正常反应。我其实是一个情感不是那么细腻的人,没有说这种很细腻的感受。这就是一份工作,我该怎么应答就按照平时训练的方式来做就好。

  【同期】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调度团队成员 高健

  我现在也没感觉是我自己红了,就是谁在这个岗位都会红,这是因为岗位的特殊性并不是人的问题。“北京明白”只是最简单的一句调度口令,我想前辈总是教导我们要对调度台充满敬畏,你在不清楚状态的时候是没办法坐在那的,因为我们是“北京”,是最高调度,那么全区各个系统的任何状态,我们都要掌握,任何异常我们都要清楚该怎么去组织实施。

  【同期】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调度团队成员 高健

  每次任务成功其实比起激动的心情,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想法就是可以好好睡一觉了。然后醒过来之后回过味了,还有一点感受,就是航天任务“真香”。

  记者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周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