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三八红旗手标兵”普普:发展民族手工业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1日 2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清晨,当金色的阳光洒满高原时,西藏日喀则市藏圣阁手工业者,在厂房里画唐卡、裁衣服、编氆氇、装藏香……开始了他们新一天的工作。此时,西藏自治区“三八红旗手标兵”、日喀则市藏圣阁手工业产品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普普,始终面带微笑,与工人们忙碌不止。

  普普出生于日喀则市一户普通家庭,自幼喜欢民间手工艺及绘画。1998年,普普辞去原有的工作,卖掉自己的住房,筹资30万元(人民币,下同),到云南大理学习珠宝制作,她边打工边学习,起早贪黑,勤学苦练,用全部的精力积累知识与技能。

  【同期】西藏自治区“三八红旗手标兵”、日喀则市藏圣阁手工业产品企业负责人 普普

  我们这个地方其实民族手工业很丰富的,而且特别好,然后我就觉得应该我们要传承下去吧。

  【解说】在云南学习闯荡8年期间,普普始终没有忘记回到家乡,发展传统民族手工业的初心。2006年,她放弃了在云南发展的大好前景,回到珠峰脚下的故乡投身自主创业,创办了自己的企业,投身发展民族手工业,助力高原乡村振兴。

  在创业过程中,普普把在外学习的知识用到家乡的产品上,召集了一批手工艺人,与他们一起精心研究、精细制作,推出唐卡、藏装、藏香、珠宝等产品,深受市场欢迎。2019年,普普的公司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个人荣获“西藏自治区三八红旗手标兵”。

  【同期】西藏自治区“三八红旗手标兵”、日喀则市藏圣阁手工业产品企业负责人 普普

  把我们日喀则的文化带出去,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和认识我们的文化。

  【解说】普普认为,做企业不仅要经营好企业本身,同时还要有社会责任心。一直以来,普普的企业积极吸收日喀则市贫困家庭人员和智障人士就业,利用多方优势资源,开展“教育帮扶”“技术帮扶”和“就业帮扶”,让农牧民子女在公司学会技能、实现增收,住上了崭新的宿舍、安了家,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同期】日喀则市藏圣阁手工业产品企业员工 米玛

  我的家庭条件不怎么好,2007年来(到公司)的,然后慢慢学会了汉语,然后慢慢学会了那些穿珠宝,还有自己也会鉴定(珠宝)那些(工作)。

  【同期】西藏自治区“三八红旗手标兵”、日喀则市藏圣阁手工业产品企业负责人 普普

  我就看到那些小孩(智障孩子),当时我的眼泪都止不住就流下来了,我就觉得我应该帮助他们。

  【解说】多年来,普普挚爱民族传统手工业,执着培养工艺继承人,积极吸纳农牧民就业,坚持帮助困难民众,用手艺的温度与爱心的温暖回馈家乡。

  (记者 贡桑拉姆 视频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责任编辑:【宋宇晟】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