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猫染上“猫抓病”“铲屎官”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2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正所谓“撸猫一时爽,一直撸猫一直爽”,但近日,浙江一少年却因撸猫染上了一种叫“猫抓病”的蹊跷病。什么是猫抓病?它有哪些危害?2月2日,中新社记者就此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感染科主任王宝增。

  【同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感染科主任 王宝增

  这个猫抓病其实就是一个感染性的疾病猫携带了一个特殊的这种病原菌,咱们叫汉赛巴尔通体,这种细菌在猫的口咽部,被猫咬伤被猫抓伤了以后,这个细菌在你伤口这块繁殖起来,就容易出现猫抓病的症状。

  【解说】王宝增介绍,感染猫抓病后,一般会出现发热、红斑性丘疹等症状,常见的还有局部的淋巴结肿大。

  【同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感染科主任 王宝增

  最常见的就是上肢的这种破损,然后腋窝的淋巴结肿大,还有颈部的一些淋巴结肿大,如果下肢这种破损可以引起腹股沟部位的一个淋巴结肿大,这种情况,再有就是发烧,这是比较常见的一个临床症状。

  【解说】王宝增指出,猫抓病其实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即靠肌体自身的抵抗力,不需要外界药物附加处置就能够痊愈,在国内发病率不高,不用过于恐慌,但还是建议去注射狂犬疫苗。

  【同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感染科主任 王宝增

  如果是被猫抓了以后,咱们看局部的伤口,如果伤口没有什么太特殊的问题,咱们可能拿盐水肥皂水要及时的要清理,但是不管是家猫还是说流浪猫,抓伤或者咬伤以后,狂犬疫苗我还是建议大家去注射的,但是不是需要应用抗感染的药物来预防,我觉得没有必要,得根据他伤口的情况。

  【解说】王宝增说,猫抓病有潜伏期,被抓伤或咬伤后可观察1到3周,如果出现感染症状,要及时就医诊治。

  【同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感染科主任 王宝增

  不管是养什么宠物,咱们要定期去宠物站,咱们定期去做一个身体检查,要求做的疫苗接种要给宠物进行疫苗接种,日常过程中咱们养宠物的话不要过度亲密或者过度跟它互动。动物你再清洁,它可能在口腔里边,它的皮毛,它的爪子带各种各样的细菌,在你抵抗力低的时候,这种细菌侵蚀到身体里边,严重的不是局部的淋巴结肿大的问题,它严重的也可以引起重要脏器的一些损伤。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