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福州启幕 两岸民俗贺新春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 0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以“民俗好福气·福兔闹新春”为主题的2023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2月2日在福州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拉开帷幕。近百项两岸非遗民俗技艺集中亮相,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两岸同胞民族认同感。

  【解说】一大早,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人头攒动,民俗巡游队伍汇集了福州本土代表性的地方特色民俗节目,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驻足观看,近距离感受民俗文化的魅力。

  【解说】台湾馆内,手艺人江影正在认真地编织着中国结,一根红绳在她的巧手下变化出各种不同的造型。富有创意的作品吸引了不少民众的围观。

  【同期】台湾手艺人 江影

  中国风的一个胸针的造型,很多人也都很喜欢,比如说首饰品,然后还有发饰啊,然后还有比如说杯垫啊,还有做玩偶之类的,通过我们那些配件或者是配饰组合,表达出更多的意思,让我们祝福送得更多。

  【解说】在江影看来,两岸民俗文化同根同源,通过参加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能让民众近距离感受民俗的魅力,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同期】台湾手艺人 江影

  两岸本是同根生,所以说像对于这一块传统的文化,两岸的民众喜欢的人一直都在继承这一块,期待说我们两岸有更多的这些传统文化技术层面上面的交流,更广阔的空间可以观摩学习。

  【解说】当天,20余名马祖乡亲通过两马“小三通”航线专门来福州参加活动。不少马祖乡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文化交流应该要更加热络。

  【同期】马祖乡亲 林佑兴

  中华文化一脉相传,不管是台湾或者大陆,都是一体的。我希望未来这些技艺能够继续继承下去,把我们的中华文化能够发扬光大。

  【解说】主办方表示,本届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秉承尊重传统、两岸同源、和谐共享的理念,展现了两岸原汁原味、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旨在打造规模大、特色浓、项目多、节目精、参与广的民俗文化盛会。

  【同期】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 陈思源

  我们始终在推动两岸的文化交流,这个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平台,我们接下来应该是每年我们都会把这个活动举办下去,而且规模会越做越大,交流的场次会越来越多,甚至以后我们考虑到海峡对岸去做这个民俗节。

  【同期】福州市台协会 会长 蒋佩琪

  应该要两岸携手共同发展,来发扬光大我们的民族文化,来促进我们的民族复兴,这个才是我们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年轻人应该要携手大陆年轻人,我们两岸一起来共同发展。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宋宇晟】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