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仅19岁 专家:是罕见病例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4日 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北京宣武医院贾建平团队在《阿尔茨海默病杂志》上报道了一位19岁被临床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病的病例。文章中表示,该患者是目前已知最年轻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2月4日,记者联系上该团队成员贾龙飞,对这一案例作出解读。

  【解说】阿尔茨海默病常被民间称为“老年痴呆”,多发于老年人群体。贾龙飞告诉记者,刚刚得知这一病例时,作为相关领域专家,他也感到十分惊讶。

  【同期】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 贾龙飞

  这个病人恰巧不在我那个组,但是这个病人,我们都参与过这个病例的讨论,因为这个病确实是,这个年纪发病确实是很罕见,这个病人我也见过,问诊、查体我都参与了。

  说实话开始的时候我有点不太相信。因为我们以前见过21岁的20岁左右的得阿尔茨海默病(AD)的是有的,但是他是有家族史的,是带基因突变的。所以对我们来说这个病人就是第一没有家族史,第二没有以现有的手段查到基因的突变,这个是很罕见的。

  【解说】文章中提到,医院为患者做了多种检查,包括当前用于诊断阿尔兹海默病的最佳手段脑脊液指标检测和PET扫描,据此做出阿尔茨海默病的临床诊断。

  【解说】贾龙飞认为,阿尔茨海默病的成因非常复杂,目前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对于阿尔茨海默病是否出现年轻化趋势,他认为这和技术的进步有关。

  【同期】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 贾龙飞

  有可能会生活方式会对这个疾病的产生会有一些影响因素,但是如果我们要说这个疾病原来是65岁以后得病,它这些年来就能够看见大量的40多岁得病的,因为我们生活节奏压力,饮食的改变,我认为这个不太可能。

  为什么说我们现在会逐渐听到有一些年轻的病例,是因为我们的检查手段比以前提高了。阿尔茨海默病的病例年轻化,其实我想以前也有,只是我们没有诊断出来。

  【解说】据文章介绍,两年之前,这名患者就发现难以集中注意力到学习上,后来又出现明显的短期记忆缺失,比如无法想起一天起发生的事情,或者忘记自己的物品放在哪里,他还会出现阅读和反应困难,渐渐地,他的记忆越来越糟,会不时丢东西,甚至记不得自己有没有吃东西。尽管在发病前他的学习表现处于中上水平,但他最终无法继续学习,不得不退学。目前该患者仍然能独立生活。

  【解说】然而,贾龙飞表示,并不是所有类似的记忆力下降,都是阿尔茨海默病,年轻人患阿尔茨海默病仍然非常罕见,而且多数存在着基因突变。

  【同期】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 贾龙飞

  如果是20多岁的(患者),应该说(估计)90%以上,都是跟基因有关的。

  有些病人比如说最近的劳累,生活的不规律,饮食的可能也没跟上,营养没跟上,休息也没好,他的认知一定会下降,如果连续一周甚至更长的时间熬夜,这病人肯定短时间内的记忆是有问题的,但是他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就能恢复。我觉得是这个病例是一个罕见病例。

  【解说】贾龙飞建议,年轻人可以注意规律生活、健康饮食以及体育锻炼,来防止记忆力下降,但不必过于担心自己患上阿尔茨海默病。

  记者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