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里的睡眠“众生相”:谁是“熬夜冠军” 谁的睡眠最差?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9日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世界睡眠日”即将到来之即,3月19日,由中国睡眠研究会等单位发起的中国睡眠大数据中心在北京成立,现场发布了《中国睡眠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旨在呈现国人整体睡眠状态,为促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提供参考。

  【解说】报告呈现了国人整体睡眠现状,以及不同地域、年龄、性别、收入、职业人群的睡眠情况。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睡眠障碍发生率超过全球平均水平。

  【同期】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产业与转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杨鑫

  我们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们国人失眠的人群高达38.2%,也就是说中国人有接近5.09亿人存在着各种的睡眠障碍问题。

  【同期】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北京市朝阳医院呼吸睡眠中心主任 郭兮恒

  世界卫生组织对全球的睡眠障碍的评估是27%,我们国家要比世界卫生组织所评估的结果要高出11%,说明我们国家的睡眠障碍的发病率是高的,病种是复杂的。

  【解说】报告显示,有接近60%的青少年睡眠时间不足7小时;女性由于经期、孕产期等问题,失眠发生率是同龄男性的1.5到2倍;而19岁到25岁的青年成为当之无愧的“熬夜冠军”,失眠的三大因素中“胡思乱想”成为睡眠最大的阻碍。

  【同期】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北京市朝阳医院呼吸睡眠中心主任 郭兮恒

  明显我们看出来这一个明显的峰值的反应的往往是这种19岁到25岁,或者是到35岁之前这段时间,那么这些人明显出现的睡觉、睡眠比较晚,睡眠时间比较短的现象。

  【解说】海拔和光照对于睡眠同样会有影响,报告显示,高海拔地区睡眠障碍发生率较高,华南地区是熬夜的“大本营”,东北地区睡觉时间偏早,影响睡眠的因素中“生活压力”排在第一位,睡眠质量最差的是医生和教师。

  【同期】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北京市朝阳医院呼吸睡眠中心主任 郭兮恒

  最突出的是医生和教师这两个群体。其实这两个群体实际上是受教育程度相对比较高的,另外就是说它往往是比较(容易)接受科学的一些理念,但是他们为什么睡眠问题比较突出?往往是由于工作的繁忙,或者是一些对职业的尊重,和对于事业的一种奉献,对他的睡眠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

  【解说】疫情之后,不少“阳康”群体也出现了睡眠障碍的问题。

  【同期】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北京市朝阳医院呼吸睡眠中心主任 郭兮恒

  首先一个是人们对疫情的这种紧张恐惧的心理,会影响我们的睡眠。另外一方面感染新冠以后,这种身体的、精神方面的痛苦也会影响到睡眠。另外就是感染以后,有些病人的症状并没有完全消失,还会遗留一些咳嗽、咳痰,或者是乏力,或者出现一些情绪不佳的现象,这些也会影响睡眠。但是经过我们的调整治疗以后,大多数的睡眠问题是可以恢复的。

  【解说】据介绍,中国睡眠大数据中心将通过睡眠健康监测获取数据,由大数据中心进行数据分析和对睡眠相关疾病筛查,建立立体式分级诊疗体系,以期节约医疗资源,达到提升国人生命健康质量的目标。

  记者让宝奎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