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家族也有“辈分”?探访甘肃定西马铃薯培育地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1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土豆是人们日常饮食中的餐桌“常客”,但其实小小的土豆家族也是有“辈分”的。日常在市场里买到的大颗土豆其实都是“孙子辈”,那么它的“爸爸”和“爷爷”都长什么样呢?

  近日,记者来到被喻为“中国马铃薯之乡”的甘肃定西,探访马铃薯的“三代同堂”究竟有何区别。原来在土豆家族里,土豆“爸爸”叫做原种,只有日常土豆的一半大小,土豆“爷爷”叫做原原种,体型就更迷你了。

  【同期】中新社记者 高莹

  大家看见这个棚子里面种的,一缕一缕长得像白胡子一样的东西,您知道是什么吗?其实它就是种土豆“爷爷”的地方,这个是土豆的雾培技术。就是在它的根系上面大家可以看到,有一小颗一小颗颜色像姜一样的,像大豆一样形状的东西就是我们的原原种。原原种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我们现在所吃到的市面上的商品(薯)的爷爷。土豆的族谱是什么样呢,它是“爷爷”,然后由它原原种种出来原种,就是“爸爸”,然后由原种再种出来就是“孙子”,这个孙子辈就是我们现在在市场里面,所能吃到的土豆,这就是“三代同堂”。

  【解说】今年60岁的定西马铃薯研究所所长李进福笑称自己是一颗“老洋芋”,跟土豆打了一辈子交道。他告诉记者,种薯培育是一项极其耗时的工作,一粒优质种薯选育至少要十年时间,那么土豆“爷爷”的生长方式为何这么特别呢?

  【同期】定西马铃薯研究所所长 李进福

  因为这还没到大量结的时候,它这个根要长这么长,这个根能长得垂到地下,(大小)像葡萄一样,这就是雾培技术。营养液要从这里,你看基本上是设置的,我们比如说15分钟喷6秒,它营养液喷上去以后它根吸收,完了以后它叶子长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们变换营养液的配方,所以就刺激它来结土豆,结薯率就高,这一个平均能结到30粒。这一个跟这两个之间,就差了十天,你看这个刚形成。

  【解说】李进福介绍说,目前的“雾培法”实现了真正的“无土栽培”,相比基质栽培,“雾培法”用十分之一的种苗,就能结出20倍的种薯,而且质量更纯。

  【同期】定西市安定区委副书记 刘小丰

  我们安定区马铃薯的面积,稳定在90万亩左右,产能大约在190万吨,产值大约在60亿元左右,尤其是我们安定区的原原种的生产能力,目前已经达到了7.5亿粒左右,这个占到了全国产能的三分之一。

  高莹 张婧 甘肃定西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