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档案日 黑龙江档案馆展出部分黑龙江将军衙门档案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为迎接第十六个“国际档案日”的到来,6月9日,黑龙江省档案馆围绕“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主题举办档案馆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公众走进“档案世界”,了解档案科学知识、感受龙江特色文化。

  【同期】黑龙江省档案馆宣传教育文化处二级主任科员 赵倩

  说到档案,大家可能有一些印象,但是说起档案馆,大家可能都会有一种陌生感疏离感,觉得我们的档案馆保存的档案都是束之高阁,难得一见的。那我们针对这种现象就专门举办了我们的档案馆开放日活动,招募社会公众到我们馆来参观体验,这样就是为了大家能够近距离地看到我们的档案中都有些什么,更直观地感受到档案馆是如何提供社会服务的,希望以此拉近档案与社会公众的距离,让更多人能感受到我们档案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全社会的档案意识,充分地发挥我们档案的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解说】此次活动,黑龙江档案馆组织社会公众参观了《特色珍藏》档案珍品展,该展览精心选取清代黑龙江将军衙门全宗档案中的珍品档案,该全宗档案已于今年年初入选《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全宗现有档案 43838 卷,档案起止年份为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至民国二年(1913年),是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清代地方将军衙门档案。

  【同期】黑龙江省档案馆编研处处长 石巍巍

  黑龙江将军衙门档案是清政府时期,设置镇守地方的14个将军衙门中唯一保留下来最为齐全完整的档案,是黑龙江省珍贵的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全国人民宝贵的历史记忆,具有浓郁的地域和民族特色。其中最早的档案形成于1684年,距今已经有339年的历史了。

  【解说】据石处长介绍,这部分档案揭示了黑龙江地区近230年的发展历程,涵盖了政务、军务、民族事务、外交关系、市农工商、科教文卫等方面,内容非常丰富。

  【同期】黑龙江省档案馆编研处处长 石巍巍

  它是对于研究清史、黑龙江发展史,还有少数民族史以及这个中外关系史,都是非常珍贵的素材。这部分档案也蕴含了中华民族一体化的丰富的历史叙事和表达。对于研究黑龙江流域的文明史以及中华民族文明史,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历史意义。

  【解说】与此同时,档案馆还设置档案查阅、档案数字化加工间(机关档案员)等特色业务体验,拉近档案与公众的距离,传播档案保护的重要价值。

  【同期】黑龙江省档案馆信息化工作处处长 田嘉伟

  档案数字化加工工作是省档案馆近几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档案数字化加工就是指将馆藏纸质档案通过信息技术加工成电子化的一个过程,档案数字化加工的这个目的有两个,一是为了将黑龙江省档案馆馆藏珍贵档案长期保存下来。第二个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质量的档案信息资源。

  【同期】档案馆参观者 杨涵元

  今天是6月9日国际档案日,我和我的同学们来到了黑龙江省档案馆,通过参观展览,我和我的学生们了解到了黑龙江省的档案发展史。今天的这次参观践学活动,给我们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

  孙汉仑 赵宇航 刘璐 黑龙江哈尔滨报道

责任编辑:【陈文韬】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