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 乐 圈 WHY-为什么 播 客 堆 社会生活 爆笑视频 名流访谈
游遍天下 | 奇闻轶事 | 天下华人 | 广告饕餮 | 魅力欧罗巴 | 曾经流行 | 新闻浮世绘 | 专题汇总  
 
 
■ 本页位置:视频 → → 视频正文
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惠女士讲话
2007年09月04日 1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视频内容版权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任何网站与个人不得转载使用
  吉林百年人参拍出天价

  各位领导,各位华文媒体的朋友们,早上好。刚才屠主席介绍了北京奥运会的全面情况,因为他参与了申奥和办奥的全过程,而且也是北京奥组委的核心领导,我想各位已经听得很清楚了。因为这个会议是华文媒体的高层论坛,我想在这里把筹办情况做一个介绍。

  北京奥运会申办和筹办工作始终得到了我们华文媒体的大力支持,在申奥的时候我也记得,北京申奥成功,我们华文媒体都用了非常多的篇幅对于北京获得奥运会的主办权给予了大量的宣传,并且对于申办奥运会也给予了很多关注。而且我知道很多媒体都开了专栏、专刊对北京奥运会开展了专题报道,应该说我们长期在不同的战线上进行工作,为此我对于各位所作出的努力和积极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家知道我们北京奥运会是要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北京能够举办奥运会,是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大家知道我们要达到国际的要求,按照国际的惯例,为他们提供举办奥运会的场地和条件应该说目前已经具备,因为各项组织来进行测试的时候,其他的城市都认为我们北京奥委会应该说为他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比赛环境,但是对于北京来说,举办一届奥运会的目的并不仅仅是这些,更重要的是通过北京奥运会向世界更多地介绍北京,让世界更多地了解围,树立中国的形象。这样北京奥委会的责任就非常重大。从奥运会的发展来看,媒体对于奥运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也正是因为媒体的关注,给奥运会插上了一个翅膀,飞向了世界的各个角落。因此奥运会不仅仅是一个体育盛会,也不仅仅是一个文化盛会,也更是一个媒体盛会。我们知道媒体对于奥运会的宣传越来越大,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当时只有80个国家和地区转播,现在北京奥运会将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转播,这将是覆盖全球最盛大的盛会,也是吸引全球目光最集中的盛会,北京无疑已经站在世界的中心,北京将在世界展示一个什么样的形象,现在就要看我们的了。现在不仅仅是看我们自己,也要看各个媒体怎么报道北京了。因为到现场来看奥运会的,毕竟到现场看奥运的就是七百万张票,更多的是通过媒体看到奥运会的情况,所以我们觉得北京奥运会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跟媒体沟通好,通过媒体宣传北京真实的情况,树立中国良好的形象,所以在这一点上来讲,我们对于海外华文媒体于非常高的期望。

  这也是我们中央领导多次要求。胡锦涛总书记曾说北京奥运会要让我们为各国媒体提供良好的服务,温家宝总理也要求我们对于媒体能够提供良好的条件,这都是他们在考察北京奥运会工作的时候提供的要求。

  另外北京奥运会有一个高水平,其中是一个提供高水平的服务和良好的环境,这都是我们北京奥运会所追求的,为了做好这个工作,中央领导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一个北京奥运会新闻宣传协调小组,这个协调小组有八家单位组成,包括中宣部、新闻办公室、广电部、体育总局、中残联、北京市委和北京奥组委等八家单位组成,同时在北京还形成了首都新闻界联席会议,北京中央所有的媒体和北京的媒体参加了联席会议,这形成了一个统一指挥,有序联动的状态。我们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对外媒体的沟通,加大信息的发布,现在我们知道在北京境外的媒体有700多人,就是驻京的外国记者。中国的,在北京就有550多人,中国境外媒体80%在北京驻着,他们常年关注我们北京奥运会的情况,积极对奥运会进行报道,我也发现媒体对于北京奥运会的情况有两个特征,第一是时间的前置性。就是他们并不是从2008年8月8开才开始关注北京,从之前就开始关注了。目前来华采访的记者接近三千人次。另外他的范围更宽了,不仅仅关注的是北京的情况,还有各地的情况。我们对此也开展积极主动的宣传,今年上半年,北京奥组委新闻中心召开了153次新闻发布会,平均每周基本上是两次,所有的境外媒体都出席了。我们还受理了268批媒体的申请采访,组织记者参观了14次,境外媒体30多次;第三,我们和媒体也建立了很好的关系。我们也请主流媒体资深记者来参观采访,我们也跟国内大量媒体建立有效机制,和他们进行合办专刊和专栏,我们也通过中新社提供北京奥运会的筹办情况。听说各地所在的媒体也都开展了专刊专栏,另外我们北京奥组委也到主要的媒体进行走访,加强联系,利用国外的一些重要会议,赛事和活动去推介北京奥运会的形象。比如分别在悉尼、莫斯科、柏林举行了一系列展览和说明会,我们在美国、芬兰、英国也组织了福娃送全球的的活动。我们还定期向驻外使领馆提供了大量的外宣品和北京奥运的图片和活动来进行展出。同时我们还做好了一站式服务,所谓一站式服务,就是他们可以一到新闻中心,走进一个办公室就可以看到31个部委的工作人员为他们办公,为他们办理了注册、住宿、银行办理帐户、驾照等所有手续都可以在一个房间实现。这个一站式服务是我们北京市领导的决定,同时也是历届奥运会的首创,主要是善待我们的媒体,兑现我们的承诺。

  再一点,我们现在加强对北京奥运会期间的主新闻中心的建设,大家知道到奥运会期间有21000名注册记者到北京来报道,同时我们预测还有一万名非注册记者到北京来采访报道,注册记者和非注册记者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是不能在一起接待的,对于注册记者,我们为他们建设一个主新闻中心,我们叫做MPC,它建设在国家的会议中心,一共有六万多平方米,有服务台,记者的文字工作间、商业区,新闻运行工作区,奥林匹克服务区、新闻发布厅和办公空间、摄影记者区域等等服务,并且给他们派班车、并且提供住宿、媒体村等服务,这是按照奥运会的惯例和要求来做的。但是大家说了我不是注册记者,对,这个是非常严格的,这个按照奥委会在全球的分布和转播的要求来注册的。目前我们已经把各地的注册记者的名额已经分配完了,在座可能多数不是注册媒体,那怎么办呢?并不意味着大家不是注册媒体就不能到北京采访报道奥运会,为了实现大家这个愿望,北京市政府还专门建立一个非注册记者新闻中心,当然这也不是我们北京的首创,大家知道在悉尼、雅典都有非注册记者新闻中心。因为奥运会除了注册记者以外,没有国际奥委会给的记者证,很多非注册记者也都涌向了举办城市。但是他们不能进赛场,不能进驻新闻中心,他们怎么办呢?他只能关注交通和其他方面。也可能非注册记者面报道的面更广,他不可能在一个城市,有可能是另一个城市。当时悉尼就非常聪明,他就建立了一个非注册记者新闻中心,当时到新闻中心区注册的记者超过了五千人,因为当时非注册记者新闻中心为他们提供了一些信息,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提供了一些信息服务,他们感觉很满意,有人管他们,有人给他们提供信息了,他们工作得非常顺利,所以大家就报道说:悉尼举办了一次出色的奥运会。雅典也吸取了经验,他们也开展了非注册记者新闻中心,他们不仅召开新闻发布会,而且还一日三餐给非注册记者提供餐饮,而且还有电影晚会,篝火晚会,甚至一天不是一场新闻发布会,而且是多场新闻发布会。所以他们到新闻中心就乐不思蜀,他们从早到晚都到这里,所以他们回到国家也报道:雅典也举办了一场非常出色的奥运会。所以我们北京注意到这一点,正在为非注册记者新闻中心投入力量,加大建设速度,今年年底,我们将公布我们北京市非注册记新闻中心的地址和报名办法。我们到时候将为非注册记者提供餐饮、住宿、医疗和信息服务。

  各位都是我们海外媒体的领导,大家来这里主要是为了参加我们北京奥运会的报道工作,我想各位从现在开始就非常关注北京奥运会,希望了解到底北京奥运会需要大家宣传什么,需要大家报道什么,下面我向各位做一点简单的介绍。大家知道北京奥运会对于北京来说,对于中国来说,确实是一个宣传的重要契机,是一个很大的平台,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平台。但是其中也充满了挑战。今年我们公布了境外媒体采访奥运会的管理规定,这是一个非常大非常大的变化这个规定出台以后,受到了全世界媒体广泛欢迎和关注,同时我们北京奥组委也公布了有关三个媒体采访北京奥运会的服务指南,一个是对于外国记者,一个是对于台湾记者,一个是对于港澳记者。这三个服务指南出台以后,也为境外记者采访奥运会提供了非常方便的条件,但是即使这样还有一些人在那里挑三挑四,诋毁北京的形象。我想大家跟这些反动势力经常短兵相接,你们遇到的问题比我们还多,所以你们在报道上还是要积极宣传,从舆论上对于他们回击。

  我们希望大家做好以下的宣传。第一点,我们希望大家积极宣传中国人民对于奥运会的支持,对于奥林匹克的实践、发展和丰富。北京2008年奥运会是非常有特色的,首先体现了大众奥运,13亿人都参加了北京奥运会来。刚才介绍了,不光是自愿者,不光是票务,不光是奥林匹克教育,我们全民都在宣传“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快乐”的奥运活动,希望大家给予积极报道。第二,希望大家广泛宣传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等三大理念,我们提出这三大理念,是根据中国现阶段情况和我们所能作出的贡献来确定的。刚才屠主席介绍了具体含义和计划,我想大家是非常关注的。第三,希望大家多多宣传我们治理环境和保护环境所取得的成效。世界非常关注北京的环境。经常有报道称“北京是一个无法生存的城市”,说我们不能给运动员提供良好的天气质量,这是一个歪曲的话,北京治理天气现在已经到了第13个阶段,我们从1998年开始治理,前12个阶段应该说取得了很好的成效。1998年北京的蓝天数是10天,到今年是241天。明年将会更多。为了做到这些我们不仅治理了汽车尾气,而且跟华北地区、河北、山西、内蒙、天津都一起联动,准备在奥运会之前和奥运会期间一起治理天气环境。我相信那个时候一定会给世界各国的运动员提供能够达标的,能够很好发挥他们水平的良好环境。大家也要把北京市的决心、采取的行动、投入的力量宣传出去。第四,我们希望大家积极宣传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对于中国改革开放的促进作用。刚才提到北京奥运会促进了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的经济发展帮助了北京办奥运会,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并且在这其中我们确确实实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有很多具体的故事,大家需要我可以提供。

  第五,希望大家宣传自主创新和宣传赛后利用。自主创新屠主席已经说了我就不说了。那么赛后利用,因为很多地方都是空缺,如果不能做好这个工作,很多地方赛后都是限制。首先北京办奥运的时候就考虑到这一点,我们把很多奥运会场馆建在大学,建在社区,就准备在赛后供我们大学生和居民来使用。第二我们奥运场馆都实行了业主管理制,跟这些业主签协议的时候就是30年。现在很多业主都已经为场馆做了赛后的考虑和宣传。下面一个希望大家宣传火炬传递工作,这个火炬要做35个城市,22个是境外城市,我们希望大家在所在的国家,所在的城市积极宣传奥运传递路线和火炬的形象。因为奥运火炬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奥运会的大好时机,希望大家抓住这个时机,积极宣传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成就和北京为奥运会所做的积极贡献。另外一个大家可以报道自愿者的故事,可以报道火炬手的工作,可以报道票务的工作,可以报道奥林匹克教育,因为奥林匹克教育已经在全国四亿青少年中开展,取得很好的成效。再次感谢各位媒体对我们北京奥委会的支持和大力报道,也欢迎你们到北京奥委会来采访报道。谢谢!

编辑:杨彦宇】
■ 相关报道: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