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 乐 圈 WHY-为什么 播 客 堆 社会生活 爆笑视频 名流访谈
游遍天下 | 奇闻轶事 | 天下华人 | 广告饕餮 | 魅力欧罗巴 | 曾经流行 | 新闻浮世绘 | 专题汇总  
 
 
■ 本页位置:视频奇闻轶事 → 视频正文
绝,长沙牛人手撕书法
2008年01月22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本视频内容版权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任何网站与个人不得转载使用
  国内刊物从未发表的侵华日军原版照片现身郑州

  这不是碑文的拓片,而是用废报纸撕出来的书法作品。

  几年前,酷爱书画艺术的宋学文在学习书法时,偶然发现,用废报纸撕条铺在黑色底板上有种独特的美感,“手撕书法”的想法开始在他脑海里涌现。

  宋学文:“报纸的纤维比较长,它的纤维机理能够产生一种残缺的感觉。第二个,报纸的印刷字体能产生一种不可捉摸的肌理效果。这种纹理啊,一般纯白色的纸(是)达不到的。”

  目前,“手撕书法”还只是宋学文的独门绝技,书画界没有将其视为书法,它只能算作是一种边缘艺术。

  宋学文:“不管是哪种艺术,只要人家看了可以,认同了就行了,我就感到高兴了。也没有哪个大家在我的前面,我没法去学他的比他的,只有人家学我的。”

  尽管作品近在眼前,但还是有人对此表示怀疑,要看现场表演。宋学文用五分钟左右的时间撕了一个繁体的“龍”字。

  在所有的作品当中,大伙对他手撕的《礼器碑》拓片评价最高。

  王小夫(湖南收藏协会理事、收藏碑帖):“它能够保持礼器碑的那种金石味,刻的刀痕,包括石头的那种岁月的沧桑感,残缺朴实的那种感觉都出来了。大气,非常难。”

  宋学文:“我还在探索,这个拓片的肌理效果,它出现的气,要自己去组织,才有美感,你光依据纯拓片来搞,不提升的话,那就没有艺术效果,但是纯提升了太做作了也不行,必须保持它的原味,又要把它好的东西抽出来,这才是艺术。”

编辑:杨彦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 相关报道: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