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专家谈人民币汇率等问题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以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中国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李健3月30日下午14时做客中新网,就各方关注的人民币汇率及中美贸易等问题进行在线解读。
 
文字直播
  • 主持人:2010-3-30 14:07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中新网视频访谈。自从2005年7月,人民币第四次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一直走在缓慢渐进的升值通道当中,但是近期,美国从多个方面,对人民币汇率持续不断地施压。这使得人民币升值与否的话题近来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在今天的访谈中,我们将对这一事件做出解读。 好,首先来介绍一下今天的嘉宾,坐在我这边的是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霍建国。
  • 霍建国:2010-3-30 14:08
    大家好。
  • 主持人:2010-3-30 14:09
    中间这位是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
  • 梁艳芬:2010-3-30 14:10
    大家下午好。
  • 主持人:2010-3-30 14:10
    这位是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李健。
  • 李健:2010-3-30 14:11
    大家下午好。
  • 主持人:2010-3-30 14:11
    人民币升值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可能是好事,因为人民币升值他可以花很少的钱,可以到国外留学、旅游、购物,霍院长,人民币升值对普通百姓来说有什么影响?
  • 霍建国:2010-3-30 14:13
    简单来看升值确实对一些高消费人群,可能会有所受益,例如升值之后进口的商品价格相对地会低一点,这样的,高消费的人群习惯于消费进口商品,可能对他们是有益的,另一个就是说对出口留学、出口旅游成本会低一点。但是这个问题应该从两方面看,从国家利益角度,从整个国民经济平衡的角度来看的话,要取舍上会得出一个不同的结论,因为升值本身首先会抑制出口,出口价格会上升,相对来讲成本压力也会变大,会丧失掉一部分你的出口市场份额,那么如果升值的比例过大,那么很可能这块损失,会导致国内大量的出口的企业,进入到运转比较困难的这种程度,那么就会导致失业,从失业的影响看,有可能这个损失就会很大,甚至它会影响到,例如你支撑经济增长的,为了投资消费,还有出口,会使得整个经济的增长,会产生一种影响。 那么总体经济表现如果不好,再加上失业的压力,就是整个的GDP增长受影响,这个时候影响的是更广大的一种百姓生活,那么应该说平衡这两者的话,保持人民币稳定,就是在目前阶段,应该说还是上策。
  • 主持人:2010-3-30 14:14
    李主任您觉得人民币升值对普通百姓会产生什么其它方面影响?
  • 李健:2010-3-30 14:15
    如果是相对比较稳定,小幅的升一点降一点,那个影响其实不大,如果大幅度升值的话,当然有一部分,刚才霍院长讲的消费这些进口商品,或者出国旅游,出国留学会受益,另外进口商品相对会便宜,但是这个反过来会影响我们出口产业,又会影响到我们一部分出口产业就业、税收,整个宏观经济平衡,所以不能简单地说升值一定对老百姓有好处。
  • 主持人:2010-3-30 14:15
    在过去应对金融危机过程当中,中国扮演了一个力挽狂澜英雄的角色,国外也很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境外媒体说过这样一句话,说世界经济看中国,中国经济看房价,虽然是戏言,也说明楼市在经济发展当中的作用,请问一下霍院长,人民币升值的话,对中国的楼市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 霍建国:2010-3-30 14:15
    首先我个人认为房价是偏高的,从两会上大家反映也可以看出来大家这种意见。
  • 主持人:2010-3-30 14:16
    呼声。
  • 霍建国:2010-3-30 14:17
    呼声,咱们现在是假定,因为我们现在人民币是保持稳定,因为美国指责我低估也好,操纵也好,都是没有根据的,但是这个问题就是说,升值会不会导致房价会继续推高,那么我觉得应该是升值呢,应该说不会导致他的房价继续升高。 但是这里面有一个非常难处理的问题,就是说你如果升值幅度比较小,那么就是说大家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还在,就是说你如果动三,还会动五,动五还要动十,在这种情况下,这种预期心理会导致一种热钱的流动,这个热钱可以从很多渠道来。因为我们现在应该承认,在目前我们整个外汇帐款当中,热钱也是存在的,只是很难确定它的具体比例,也很难监控它流进流出的渠道,以及外国驻华机构,以及包括我们国际性人才进进出出,他都有可能导致,有美元的人都换成人民币,换成人民币我等着,你今天是6.82,我赌你有可能变成6.8,或者6.5,这样换过来我有一笔收益。 所以这种热钱的流动,一旦在预期的心理下会大量流入,而且这些钱可能更多会投入股市、房市,所以它是双保值,一边赌人民币升值的回报,另一方面赌房价越炒越高,又赚一笔。所以在预期心理极强的情况之下,是会产生这种影响,这种影响也是我们所不愿意见到的,因为今天的房价已经很高,今天房价也是多种因素造成的,有这种供应紧张,需求无限的矛盾,同时有通胀预期心理在里面,大家觉得你四万亿的投入,大量的信贷,本身它势必会影响到你将来的物价,而且这种通胀的预期就会产生,所以大家也在这里赌,所以这两个交织在一起,确实就很难压抑下来。 所以从这一点上讲,人民币保持稳定,就是绝对保持它的稳定的话,可以杜绝掉一部分人赌它升值的一些心理,反过来就有利于平抑很多经济运行的矛盾。
  • 主持人:2010-3-30 14:18
    这个预期强的话炒房会更加严重。
  • 霍建国:2010-3-30 14:18
    对。
  • 主持人:2010-3-30 14:19
    问一下李主任,人民币如果升值的话对楼市有什么影响?
  • 李健:2010-3-30 14:19
    如果有大幅度预期的话,会产生很强的赌博的投资心态,这样会有很大风险,也不利于房市、股市的稳定。
  • 主持人:2010-3-30 14:20
    目前在美国有一种声音,将美国的失业率都归咎于中美贸易不平衡,霍院长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人民币如果升值的话,会不会解决贸易失衡的问题?
  • 霍建国:2010-3-30 14:20
    梁主任最有研究,它不应该导致出这种结论来。
  • 梁艳芬:2010-3-30 14:21
    就是说贸易顺差、逆差,和失业没有必然联系,这已经被很多数据所证明了,没有直接的关系。我们现在美国失业率,实际上是由它美国的次贷危机和全球经济衰退造成的,它和顺差、逆差没有直接的关系,特别是和中国的顺差,它的大量的逆差,他的失业率和逆差没有必然联系,他和中国的贸易不平衡和失业也是没有联系的,主要是他本国的经济衰退和就业方面的问题,因为现在的失业率主要表现在华尔街的失业,和房地产业因为箫条造成的失业,不是从中国进口那些产品的行业上面失业,我们知道中美贸易逆差当中,还是表现在一些经纺产品、玩具等,所以我们说逆差和失业没有必然的联系,特别是和中国的逆差不是美国失业的根本原因。
  • 主持人:2010-3-30 14:22
    所以根本不是像美国他们自己声称那样,他的贸易不均衡,还有本国就业、失业问题,是跟人民币被低估有关系。
  • 霍建国:2010-3-30 14:23
    对,而且这种东西很难导致出这种结论来,如果让我们分析,刚才梁教授讲的,他目前失业率比例是比较高的,但是他那个结构是由于次贷危机,银行业不景气,裁员,导致的这种失业率上升的,而且他的制造业跟我们的制造业,重合性很小的,所以从这一点上内在联系就不大。 而且你讲他的道理,就是说人民币升值也很难缓解他,人民币如果真的升值了,卖到美国的出口产品会提高,那就是美国的消费者会付出更多的成本来消费,即使中国产品出口到美国困难了,那么我们市场有可能会萎缩一些,那么由于美国不生产这些鞋、袜子这些基本的日用消费品,他同样可以从东南亚其它国家来进口。所以会导致失业率很高的这部分消费者付出更昂贵的生活成本,实际上不仅不解决他们的问题,会增加他们的生活困难,这一点,美国他的很多想法是有一点冷战的思维,就是说我这儿出问题了,他只看到你那儿,好像你要调整,调整完有利于他,但是从带动他出口可能有利于作用,这是竞争力的变化,会拉动美国的出口,他可能从那个角度产生一些出口,但是你要说解决就业,这个必然的结论,联系比较小。
  • 主持人:2010-3-30 14:25
    接下来一个问题,想问一下李主任和梁主任,虽然说有130位美国国议员联名致信给盖特纳和骆家辉,希望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是,又有很多的美国学者,经济学家出来反对。梁主任怎么看这个内部争论?
  • 梁艳芬:2010-3-30 14:26
    现在有些概念不是很清晰,美国现在还是利用这样一个汇率作为一个工具,在解决他,或者转嫁他国内一些政治上,周期选举上,或者是失业问题上的一些矛盾来转嫁,这种矛盾也说明了有些人是清醒的,有些人是想作为一个工具,证明这个事情本身是很复杂的,也证明有些人也明白,他们想拿所谓汇率操纵这件事情把它做大的真实目的,证明他们内部党派也好,或者把它当成一种工具拿出来说。有些人可能比较中立,比较客观一些,认为大大可不必,作用也是很有限的。
  • 主持人:2010-3-30 14:26
    李主任您认为呢?
  • 李健:2010-3-30 14:27
    我在美国工作过,我的观察美国的学者和经济界学者,他看问题是相对不看政治色彩的,更客观一些,而国会议员都是各个小区选民选出来的,尤其今年要选举,在这个时候遇到金融危机,经济在逐步复苏,相对来说恢复比较乏力,在这种情况下,这种政治人物更希望拿一些选民希望的话题来炒作,然后来抬高自己的地位,好在选举中获得选票,所以他们可能在这个汇率问题上,和逆差问题上,他们实际上带有一些政治色彩,故意把一些东西,老百姓感觉好像,我现在失业率这么高,是什么因素引起的,那这些政治人物,他就会给老百姓找一个出口,说是这个造成的,而且我特别在呼吁这个事情,所以你下一届选举也选我。
  • 主持人:2010-3-30 14:27
    是做一种姿态。
  • 李健:2010-3-30 14:28
    一种姿态,一种表演,所以这是有不同的声音。
  • 主持人:2010-3-30 14:28
    最近美国有一个智库组织,要把中国等东南亚五个国家列为“汇率操纵国”,霍院长你怎么看?
  • 霍建国:2010-3-30 14:35
    这就是一种贸易保护的表现,这次美国国会的听证会期间,有的学者又提出来就是说,不仅中国,而且包括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台湾,就是整个东南亚的几个国家和地区,都存在低估和操纵的嫌疑,我觉得他把这个问题又复杂化了,而且没有任何依据,前两天香港出面也阐述这个问题,因为香港83年就开始实行和美元挂钩的联系制度,那么多年也有中间的亚洲金融危机,也有金融、股市风暴的冲击,实践证明它的汇率政策对香港经济发展稳定是有益的,都是先稳定自己,咱们付一份责任,所以我觉得他指责香港和其它地区没有依据,而且也没有道理,包括中国在内,现在也没有什么依据。 从区别上看,我个人觉得,就是说国会的这种压力会相对大一点,学者他是在论证你这个低估,或者是你操纵的可能性,但是似乎从目前的动向看,学者得出的结论并不是说要加征惩罚性关税,他可能主张问题是要说清楚,怎么解决要推回到中方来,但是性质其实是一样的,我觉得就是说,他都是要逼迫人民币升值,只不过策略不一样,最后关键还是看他的政府,因为政府和国会的矛盾,历来都是存在的,国会可能就号称代表选民,那么去给政府施压,政府当然他也有他的弱点,就是奥巴马上台这一年多,就算政绩不明显,支持率会下降,大家很可能在选举过程当中指责你政策不当和失误,那么等于把这个问题转移,转移成外部原因,有可能给他一些借口。 所以我想从目前情况看,我个人判断,贸易战的风险是有的,但是真正爆发这种贸易战的这种概率还不是很高,因为它还有一个沟通的渠道,而且中美双方这个渠道一直是存在的,那么除此之外,它还有很多共同的利益,还是需要合作来实现这种相互的依赖和一种共赢。 因为现在,你看中美很多贸易逆差问题上,美国他现在提出来,要扩大出口,他要搞一个出口倍增,他五年要翻番,其实是很难的,对吧,一般人都认为没有这种可能,但是他如果真想扩大出口,他应该清楚你的外部环境应该是很关键的,如果说你跟中国贸易战,或者把东亚市场都搞翻了,那他的出口不可能,以此实现他出口的目的,那几乎泡汤了。但是如果你要说合作,大家主动的你放弃一些出口管制,那你自然扩大出口了,而且中国现在也需要进口一些高科技的产品。 所以从政治家或者政府的角度讲,他应该能看到这一点,通过合作实现平衡这个发展。所以在现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说加强沟通,能够相互求得一种谅解,对美国来讲关键是要放弃冷战这种思维,不要以那种特别霸道的口气,就是说你低估了,你应该升值,这个东西在国际关系处理当中,任何人都不可能接受,因为这个东西说深了就是主权问题,经济政策是国家的经济主权问题,你这个货币汇率,经济调控,当然是国家自己负责任。 所以我想,从现在情况看,我个人觉得还有一定的沟通余地,而且从最近的舆论口径看,似乎也有站出来,就是指责美国的,就说你这种态度有问题的,包括欧盟,包括世贸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他们都有时候会稍微客观一点,不像美国过于极端地指责,或者给你压力,我想要从舆论上看呢,可能更多的也会理解中国。
  • 主持人:2010-3-30 14:36
    所以我们也不用担心这个贸易战会打起来。
  • 霍建国:2010-3-30 14:36
    还是要做一些准备,但是从双方的利害关系看,我个人觉得还不至于爆发全面的贸易战。
  • 主持人:2010-3-30 14:37
    美国可以说持续不断地对人民币汇率施加压力,中国也是很明确来回复他,你看中美在以后的贸易关系方面会是什么样的前景?
  • 霍建国:2010-3-30 14:37
    我觉得,就是他合作的内容很多,实际上呢,就是在危机后,中方对美的投资的可能性也在加大,就是他有一些服务业不景气,其实中方如果说在美投资搞制造业没有优势的话,实际上对美的很多服务业的参与,或者是参股控股,进行一些投资合作,这个可能性还是有的。 当然首先可能解决问题,来得最快的就是说,他要放弃掉出口限制,或者大部分的出口限制,这样就可以带来实际的鼓励出口的作用,那么也可以平衡双方的一些贸易上的失衡。 当然我们已经很主动地采取了一些措施,我们扩大内需,或者是主动的削减贸易顺差,这些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实际上从去年实际情况看,中美之间,中方的顺差在大幅度下降,美方的出口顺额相对提高的,他已经是受益的,应该是维系这种合作模式,就是在实际经贸合作当中,能够感觉到它给大家带来的好处,人民币汇率和中美的关系,大家应该通过沟通和加强理解,来做出一个合理的安排。
  • 主持人:2010-3-30 14:38
    说到这儿呢,我们不免会想到最近一个非常热的事件,就是中国的吉利汽车以18亿美元全资收购沃尔沃的品牌,说到这儿让人非常振奋,因为吉利汽车是中国的民营企业,他从福特手中收购沃尔沃,让人感到中国经济不断发展,霍院长你怎么看中国企业收购沃尔沃的现象?
  • 霍建国:2010-3-30 14:39
    收购的整个进展的详细情况我不是很熟悉,但是从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并购,走出去,海外投资来讲,我倒是觉得从目前的国际环境看,以及中国企业发展的需要看,那么应该说已经到了要考虑这些事,甚至是到了有条件操作这个业务的发展阶段了,吉利应该说是大胆地走出了一步,而且这一步呢,应该说总体的感觉是很好的,有人也是说大长了中国人的这种志气,觉得是一件好事。 我想他应该是对整个项目,是有过特别深度的一个论证,而且他这种操作也是持续了很长时间,中间也是有一些阻力的,现在能够如愿以偿,我觉得是一件好事。 当然就是说,任何一种并购,它早期的这种判断,或者这种科研,有时候可能会随着环境和条件的变化,会产生一些新的变化,因为有时候你和他这种兼并和收购,你可能看重它的汽车品牌,以及它的创新能力,那么你可以利用它的一部分创新能力,来提升我们的水平,研发水平,以及它现有的制造基地,你都可以充分利用它,用它现有的销售渠道,对吧,这是比较理想的销售模式。 但是问题就是说,我们的企业一定要能够胜任、驾驭这种国际化集团这种能力,那么也就是说,它更难的是在下一步整个运转过程当中的一种磨合,就是你的管理理念,以及你的发展要求,怎么样和它能够吻合起来,这是一种挑战,就是说我们很多过去的并购案,只所以产生一些矛盾,后来感觉不太理想,多数是处在后期,就是说前期大家分析判断都很好,我们合作,我有制造能力,你有销售渠道,或者你有创新能力,我有新的加工能力,是吧,但是有时候后期在合作当中,由于这种管理型人才,以及新的经营理念的调整,它是不是适合新组建的这一大型企业的发展,这是很关键的。 所以我实际上我的观点就是说,中国企业到了这个时候,但是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也就是说我们要培养很多这方面精通国际贸易,甚至和外国高管们沟通,以及能够驾驭这种大型企业的一种发展的这种能力,如果缺失这种能力,你就是凑足了钱,收成了,后面应对也很困难,如果你具备这种能力,很可能使得这么一个成功的时间,后期会不断取得更辉煌的成果,所以我是祝愿吉利能够胜任这一并购,并且在以后的发展当中确实能取得一些突破,这是非常关键的。
  • 主持人:2010-3-30 14:39
    也就是说吉利在前期已经做了非常完美的表现。
  • 霍建国:2010-3-30 14:39
    对,这么大的案,他们应该是有周密的考虑。
  • 主持人:2010-3-30 14:40
    所以也希望他们在后期当中有一个完美的成绩。接下来一个问题问一下李主任,如果美国把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可能会加剧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对于这种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的趋势,你觉得中国应该如何应对?
  • 李健:2010-3-30 14:42
    当然我们不希望美国最后把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如果那样的话,相当于两国贸易当中出现了一个很大的逆转,因为它可能要征收一定的惩罚性关税,这样就相当于会对中美贸易产生很大的不良影响,中国对美国出口,就会受到很大影响,不仅影响中国出口产业,也影响美国消费者利益,这样做实际上是两败俱伤的事情,对双方都不利,所以我们现在,还是两国贸易主管部门,恐怕还是怎么样加强沟通、磋商,寻找最大的利益,共同点和平衡点,避免这样一种情况发生。 但是如果这种情况不幸发生了,那么恐怕伤害的不但是我们,美国也会受到伤害,即使不发生这种事情,现在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也有一种抬头趋势,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也是在急剧升温,不管发生不发生这种事,我们也要做好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准备。 当然我们国家这几年一直朝着这方面努力,我们党十七大提出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三驾马车当中,主要是投资出口拉动,向投资消费转变,扩大内需,优化结构,转变外贸增长方式。通过这些措施,使我们的经济增长更加平衡,使我们的贸易结构更加优化,我们减少对这种廉价数量型增长的贸易方式的依赖,这样的话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减少我们受到贸易保护主义打击的这种损害。 当然,从商务部,从政府的贸易主管部门,他实际上也有一套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机制,怎么样由企业和地方,和产业协会,和政府主管部门怎么样合作,根据世贸组织的规则,根据有关法律,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去积极应对,这个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贸易保护主义,而且中国现在已经是一个贸易大国,我们实际上进口这些年增长很快,我们也是全球很大的进口市场。 刚才霍院长也讲到了,去年金融危机情况下,我们出口下降幅度,要大于我们进口下降幅度,说明什么呢?说明即使遇到金融危机,进口依然保持相当规模,我们跟很多国家贸易顺差都在缩小,这么大的进口规模,实际上也是我们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一个砝码,因为你要对我采取贸易保护措施,你进入我市场也会困难,这样也会使那些搞贸易保护主义的想想,你这样做是否有利,他也会受到很大损失的。 所以这些综合起来看,我们还是有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能力的。
  • 主持人:2010-3-30 14:44
    您觉得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的势头,会对中国今年的外贸产生什么影响?
  • 李健:2010-3-30 14:44
    如果贸易保护主义问题很严重的话,我们今年外贸增长速度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我们现在经济增长已经向更加平衡方向发展,我们消费、投资都保持稳定增长,总体上不会影响,我们国家经济保持平稳的增长速度。
  • 主持人:2010-3-30 14:45
    问一下梁主任,您觉得人民币升值会带来什么影响?
  • 梁艳芬:2010-3-30 14:45
    从前段时间我们在外地,对外贸企业调研情况来看,如果人民币升值对密集型企业影响还是很大的,因为除了升值压力之外,还有原材料上涨,还有劳动力成本提高,很多方面的冲击,所以如果人民币升值的话,对企业影响还是非常大的。 当然我们也希望企业能够借这样的机会来调整结构,提高竞争力,但是这个是短时间内比较难解决的,如果一些中小企业在这场价格上涨的压力下,有些可能,现在在接订单的时候他们很谨慎,有的可能应对不了这样一种状况,有的是亏本,我先稳住市场,也在出,但是长期下去的话,不排除有些企业要倒闭了,失业增加,所以企业压力还是挺大的,尤其是出口企业。
  • 主持人:2010-3-30 14:45
    作为我们商务部,您觉得建议他们怎么样应对这种压力?
  • 梁艳芬:2010-3-30 14:46
    政府稳定汇率这个态度对企业也是很重要的,在短期内要有稳定汇率的环境,这个十分重要,当然在其它方面,对于企业的融资方面,和其它经营管理方面,和一些新的政策方面,我觉得企业是需要的,而且有一些中小企业,它的发展方向,还有一个调整,也需要政府的引导,我觉得这个相关的措施,可能对他们非常必要。
  • 主持人:2010-3-30 14:47
    昨天,我们直播预告发出之后,我们有一位网友提出一个问题,他说人民币升值我也很关心,更关心是人民在财富上能不能获得更多,温家宝总理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让人民更幸福,更有尊严。按理说中产阶级在财富和事业都比较风光,为什么幸福感不足。霍院长,你同意这种观点吗?
  • 霍建国:2010-3-30 14:47
    我同意,拿上万的可能没有拿八百的幸福。
  • 主持人:2010-3-30 14:48
    为什么有这种现象?
  • 霍建国:2010-3-30 14:51
    因为幸福指数不完全由收入决定,当然你这种要过上幸福的生活,或者你自己的感觉,从另一个角度上讲,你生活的压力,以及你面临的矛盾,甚至工作顺不顺,两口子和谐不和谐,都可能导致这种幸福指数。 所以我觉得从追求幸福指数角度讲,自己的心态非常重要。当然人肯定要有所追求,人都希望向高收入过渡,但是我们也要比较客观地分析自己所处的环境,就是在自己能够掌控的这种环境内,做到一个尽情地发挥,而且这种很多比较呢,要找到你可比较的参照物,对吧,你不能跟银行高管,年薪一百多万的比,你八百多的收入,你要看你是不是改善了,你是不是能够有所,生活环境有所变化,这样的话可能会导致你的幸福感的产生。 当然了,它也是一种生活的艺术,就是说你怎么来面对这一切,所以有时候可能,甚至跟人们的注意力的分布都有关系,有些人他可能比较注重个人素质的提高,他看了几本书,他觉得心得很多,他自然产生一种满足感,甚至有人气他,他不会跟别人理论,他就活得比别人滋润一点,所以完全用金钱来衡量是不行的。 当然就是说你赚钱多的,如果两人是同等水平的,肯定幸福指数高收入的高。
  • 主持人:2010-3-30 14:52
    为什么一线城市生活的人没有二三线城市生活幸福指数高?
  • 霍建国:2010-3-30 14:52
    我也有这种感觉,二三线城市生活很方便,中小城市外部环境治理也很好,城市广场,一些小公园的打造,单纯从生活角度讲,他那种生活节奏和生活便利度,会使得他压力减少很多,大城市天天,很可能堵车都让你烦死,你到办公室堵了一个小时来了,你的心情不会很好。有人开玩笑讲这种幸福感和满足感,很可能是由局部的一个小环境决定的,就是说你今天碰到了一个不顺心的事,或者你的同事给你闹点别扭,很可能破坏你的心情。 要是自己周围有一个很和谐的气氛,你会增强很多满足感。所以我觉得家庭的和谐,以及工作场所的和谐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把这两处稳住了,人基本上幸福感就会相对好一点,如果这两个环境破坏,那你会很惨,甚至相互作用,甚至单位不舒服,回到家里带气,家里带气,到单位又处理不好,这都是很恶劣的,当然最终在人。
  • 主持人:2010-3-30 14:52
    还是一个心态好不好的问题,虽然说一线城市比二三线城市压力更大一些,但是一线城市资源多,人才多,相互在一块也会碰撞出很多火花和灵感,所以一定要保护自己的心态。
  • 霍建国:2010-3-30 14:53
    你有这种能力,你可以调整自己的生活节奏,你可以在这里闯荡出更多成果,那反过来也是一种满足感,还是和人的基本素质和你的心态决定的,因为有的人他不想去拼,不想去争,他很可能觉得二三线城市,他相对来说满足一点,但是多数年轻人,包括中年人,他们还是要一搏,搏一下,总是要把自己的理想抱负,自己这些年积累的知识才华,他要发挥,他要展示出来,得到社会的认可。
  • 主持人:2010-3-30 14:53
    所以经济也是决定幸福感,有没有幸福感比较关键的因素。接下来这个问题。
  • 霍建国:2010-3-30 14:54
    个人观点绝对认识上不完全。
  • 主持人:2010-3-30 14:54
    请梁主任先来谈谈,您觉得幸福感是什么样的看法?
  • 梁艳芬:2010-3-30 14:57
    我觉得一个人是不是幸福和你居住环境有关系,当然和你的心态、性格,你的修养,你的追求目标如果不是过度地超过你的能力,你压力很大,你肯定觉得每天在焦虑状态当中,可能没有那种幸福感。 最近我们从外地出差回来,我们在江西赣州那个地方,当地人幸福指数很高,因为他很安居乐业,生活水平在江西,中部这个地区,他虽然生活水平不是很高,但是他的环境好,空气好,各方面你能感觉到稳定的状态,我觉得人处于这种状态,幸福感指数就很高,自己也很享受这种状况,那时候你觉得很幸福。
  • 主持人:2010-3-30 14:58
    李主任你觉得呢?
  • 李健:2010-3-30 14:58
    我先回答人民币升值网友关心的。
  • 主持人:2010-3-30 14:58
    关心。
  • 李健:2010-3-30 14:59
    人民币升值是不是能获得更多幸福感,这个我觉得应该这样看,如果从政府角度,他应该有责任保持宏观经济平稳健康地发展,去解决好经济生活当中的一些比较突出的矛盾,比如现在两会上那么多代表委员反映的收入不平等的问题,高房价的问题,就学难的问题,包括我们经济外向化程度很高,我们很多出口产业,在金融危机当中受到很大打击,政府有责任,就是提供一个相对比较稳定,比较积极的一个环境,去支持这个企业,能够很快地恢复,走出来,这样的话,经济发展,就业更充分了,然后收入水平差距不要那么大,这样的话,我想老百姓自然会感觉生活是不断改善,他的幸福感就会提高,如果政府没有处理好这些矛盾的话,导致很多不平衡在加剧,导致很多人失业,他们自然感觉不到幸福感。 从个人角度我关心,某一个政策变化对我个人有影响,从政府角度是关注整个宏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 主持人:2010-3-30 14:59
    现在中国经济发展态势非常好,而老百姓非常关心,就是因为这个幸福感在作怪吗?您觉得目前经济状况之下,对于百姓投资理财会有什么影响?
  • 李健:2010-3-30 15:00
    百姓生活投资理财。
  • 主持人:2010-3-30 15:00
    人民币升值会对百姓生活投资理财有什么影响?
  • 李健:2010-3-30 15:01
    目前百姓还是根据自己的能力,根据自己的实力,国家整个是在改善民生,是要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所以老百姓应该是不要受那些,一些舆论炒作的过多影响,认为人民币要升值了,股市要暴涨了,房市今天是两万,明天四万了,不要过度受这些东西影响,你该怎么生活就怎么生活,不要做过多的投机性、赌博性的投资,如果那样的话,你最后会受到损失。
  • 主持人:2010-3-30 15:03
    除了这个建议之外。
  • 李健:2010-3-30 15:04
    随着经济发展,我觉得老百姓钱袋子会慢慢鼓起来的,这几年物价相对保持一个稳定,就业呢,虽然去年遭遇金融危机,就业情况还是相对比较好的,这样中低收入的住房,也在逐步逐步改善,当然这些矛盾不是一天两天能解决的,经历这些过程能逐步解决,老百姓钱袋子能慢慢鼓起来。
  • 主持人:2010-3-30 15:04
    在这种情况下,不要进行过多投机行为之外,梁主任你还有没有对于百姓投资理财,生活方面的建议。
  • 梁艳芬:2010-3-30 15:05
    我觉得投资理财最根本还是量力而行,当然大的环境决定你的财富增长最根本的,从个人来说每个人他有自己生活的理念,还有你生活环境各个方面,量力而行,你要有很多理财方式,你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你可以教育投资,投资手段很多,多元化的,合理的,按照自己的收入,还有你的具体的,就是你的具体情况来量力而行,量入为出,适当地分散投资,保证你的财富稳定增长,或者说我们叫保值增值,我觉得这个因人而异。
  • 主持人:2010-3-30 15:05
    量力而行,分散投资。好,在刚才李主任曾经说过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三驾驶马车,其中出口曾经为中国经济做出很大贡献,现在贸易出现逆差,您认为对中国经济转型有什么样积极意义?
  • 李健:2010-3-30 15:06
    到二月份为止,今天恐怕还并没有出现逆差,三月份统计数字还没有出来,我想即使出现一定逆差,可能是跟这个,从去年金融危机以来,出口受到一定的影响,然后进口由于国家扩大内需的一系列政策,我们进口增长仍然保持着一个比较稳定快速的一个增长,可能跟这个有一定关系。 另外近期资源能源价格也在大幅度上涨,这样的话也可能是一进一出的增长速度不影响,可能会出现一定的逆差,但是这个逆差,我想也不会使一个,一个逆差的规模不会很大,再一个持续时间会不会很长,我觉得这个也不一定,还要观察,总体上还是比较平衡的,我们的出口是有竞争力的,出口由过去比较大的顺差,到顺差逐步缩小,到趋于平衡,这个是符合我们整个宏观经济平稳发展,另外也符合,使这个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符合这样的要求,所以我觉得未来的经济,不会因为说出现一些小的逆差,就会背离这几年发展的方向。
  • 主持人:2010-3-30 15:06
    应该也不会影响未来经济发展的态势。
  • 李健:2010-3-30 15:06
    不会。
  • 主持人:2010-3-30 15:07
    出现这样,对中国的经济转型有什么意义吗?
  • 李健:2010-3-30 15:07
    不能说出现逆差对中国经济转型有什么意义,我们国家领导也表示过,我们不追求顺差,我们追求一种平衡,这种平衡有利于转变我们外贸增长方式,企业不是过于追求出口,不是用低价,拼数量追求出口,也有利于我们各级政府更多关注内需,关注怎么样解决经济当中一些不平衡,比如收入分配的不平衡,解决这些矛盾,扩大中低收入的消费,扩大消费在国民经济当中的比例,也有利于我们投资,抑制投资热,使投资消费,今后三驾马车更加平衡。
  • 主持人:2010-3-30 15:08
    就像刚才李主任说的,预计三月份将会首都出现贸易逆差,这个逆差数字有什么意义?出现中国进口激增的问题是什么?
  • 霍建国:2010-3-30 15:08
    其实刚才李主任已经介绍了,解释了这个原因,我觉得就是说贸易的绝对平衡,应该是不存在的,失衡应该是经常的,大家要关注你这种顺差和逆差不要偏离得太大,即使你说我总体贸易追求一种平衡,因为这种进口和出口不可能完全吻合的,你打开这个数字之后,你和众多的双边贸易关系来看,他也都是,可能是我和马来西亚是逆差,我和越南是顺差,这种情况是有。 所以逆差和顺差在一定的幅度内,应该说都是属于正常的,但是我们要追求贸易的基本平衡,这是一个原则,例如他的进出平衡线是一万一,我们上下顺差不应该超过五百、六百,这样的话大家都能够接受,对整个平衡经济是有好处。 当然3月份这个情况,我个人估计呢,它可能从前十天的统计数据看,进大于出,那么会有一种出现逆差的这种可能,那么从我们的实际情况看呢,就是说我们的这种贸易顺差,这几年实际上都是在持续地回落,特别是去年金融危机,我们也是出现了30%几的回落,今年一月份、二月份,又达到了一个接近五十的这么一种缩减,这是一个好现象,也说明我们平衡贸易上,扩大进口上这些政策,开始发挥了一些作用。 我们去年投入四万亿,再加上国内应对措施,拉大内需,发挥内需作用,所以它势必有一部分会作用到外部市场,有一个增加进口的过程,经济维持一个比例的增长的话,对原材料的需求我们还是有依赖的,像铁矿石、原油的价格,而这些国际市场价格都是上幅的,加大它支付的比例。 而且我们在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过程当中,不排除我们进口大量的高新技术的装备,一些技术产品,这个可能还是需要有一部分进口的增长,所以我想未来进口的这种趋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其实有时候我会担心就是说,这种逆差也不要太大,因为逆差大了,你出口上不去,完了进口上得很快,这种失衡将来也会造成新的矛盾,我们现在还没有进入到这种阶段,我们还是属于出口有一定的竞争力,但是再观察一段时间再看这个数字变化,可能会更有一些。
  • 主持人:2010-3-30 15:09
    您觉得进口增加的现象,会不会对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有一定的作用?
  • 霍建国:2010-3-30 15:10
    应该是有一定的作用,因为大家有时候看你人民币高估、低估,和你的贸易顺差、逆差,包括你的产品竞争力,以及你经济增长变化的情况,这都是有联系。当然你如果出现了逆差,我们要看这种逆差是怎么产生的,如果这种产生是国内需求的增长拉动了进口,还有一种可怕现象是,在进出口当中,由于我出口竞争力下降,导致出口下降,进口相对高,产生的逆差,这种是比较可怕的,我们不希望看到这种情况出现。 当然我们今天这种偏差,很显然还是需求决定的,所以我还不担心说,可能我们的出口竞争力会受到一定影响,会持续维持这种逆差状况,应该我们也判断过,我们这个出口的竞争力,它更多的也是由它的需求弹性决定的,而不是由价格弹性决定的,如果外部市场好,需求上升,应该说我们出口发展会快一点,但是如果说我通过人民币升值,或者是加大它的出口难度,那么产生的变化,或者是我通过降价什么的来刺激它的出口,这种东西变化也有,但是要小于那个的变化,就是这是很关键的一个理论上一个判断的定位,也就是说它的需求弹性,导致了出口的量的增长,跟它那量的变动导致的增长,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去年我们出口降得也很厉害,那就是外部需求没有,那种情况下你再降价,你出口还是负增长16,这个对中国来讲,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没有过的,所以这里面发现一些问题,应该说我们的出口就更要注重它的转型,就是说你不能靠现在,我们还是拼原料,拼劳动力,所以我们出口利用率太低的,3%到5%,你要真升值3%,出口就面对很大压力。 现在第一步要靠质量和效益,你的出口质量在深加工上能不能再丰富一点,卖价上再好一点,或者你加大你的营销网络和营销渠道上加大一些,实现它的质量和效益的一个发展,这是最关键的。 当然从中长期看你必须要转型,转型到一个中端和高端的制造业,我们现在是中低端,高端的很少,人家是卖飞机,我们是卖一般的工具,简单的是这样。所以你要走向一个中高端,附加值比较高的,你的产品没有和任何人发生矛盾,你没有竞争对手的,它就不可能引发由于低价竞销产生的对任何人产生伤害,你要走出这样的路子,大家都做服装、袜子,自然会形成竞争,你要做成品牌了,谁也不会告你这个品牌是倾销的。 所以这一点在转型升级上是很关键的。
  • 主持人:2010-3-30 15:11
    好,由于时间的关系呢,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儿就结束了,感谢三位的到来,让我们对人民币的升值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个过程也是非常愉快的,再次感谢三位的到来,也感谢各位网友在线的关注,下期节目再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