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绘见70年·新中国变化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经历70年艰苦奋斗,中国人民砥砺奋进,描绘出一幅波澜壮阔的锦绣画卷。

  70年前,百姓生活艰苦,一件衣服“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如今,天天穿新衣、季季赶时髦,穿着更是人们彰显个性的一种方式。

  民以食为天,1949年中国刚刚结束战乱,物质匮乏粮食短缺。那时百姓日常饮食多为杂粮粗面,如今,饮食品类丰富多样,绿色健康和营养均衡成为国民新的饮食追求。

  温饱问题的解决,离不开亿万农民的辛勤劳作。70年前,农业生产力低下,经过70年的农业机械化发展,大大解放了生产力,高科技的应用助力粮食产量不断提升,由1952年的每亩88公斤提高到2018年的每亩375公斤。

  70年沧海桑田,人民群众对于“住”的变化更是感受颇深。曾几何时,许多人还住在土墙瓦面的土坯房里。70年间,旧城改造,新城崛起。住房不仅成为一个遮风挡雨的住所,更成为承载希望的港湾。

  70年来,交通方式也发生巨大变化。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铁路总里程仅2.2万公里,公路里程仅8.1万公里,没有一条高速公路,百姓出门基本靠腿。如今,飞机翱翔蔚蓝天空;高铁纵横神州大地、巨轮遨游五湖四海……人们随时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以前,拍发电报惜字如金,邮政送信翻山越岭,一纸书信,见证纸短情长的感动。70年间,通信技术突飞猛进,通信方式日新月异,短信、视频通话、社交软件推陈出新,70年变得是沟通方式,不变的却是人与人之间真挚的情感。

  通讯技术突飞猛进,传媒方式也紧跟变革。曾经,村口电线杆上的广播大喇叭,是大部分人重要信息来源,后来随着电视、电脑信息载体的普及,图片、音乐、视频、VR丰富的传媒形式进入大众视野。5G技术的应用将催生一批新的媒介形态,给信息传播提供更多可能。

  曾几何时,嫦娥奔月的传说,只存在奶奶给孙子讲的故事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航天也走过63年,东方红响彻太空、神舟载人飞天,航空航天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悟空、嫦娥、玉兔这些神话里耳熟能详的形象化身火箭或探测器,带着中国人民的飞天梦探索太空。

  一个强大的国家,必然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做后盾。70年前,解放军靠着小米加步枪,战胜一个又一个强敌。70年后,新中国军队海陆空一体化的攻防体系,创造一个又一个传奇。

  新中国风华正茂、朝气蓬勃,中华儿女在今后的新征程上必将创造出更大奇迹。祝福伟大的新中国生日快乐!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