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舌尖上的赣南年味儿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3日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春纪事】舌尖上的赣南年味儿

  春节期间,在江西赣州大余的内良乡山村里,勤劳的山里人忙碌在厨房里,准备春节必不可少的美味佳肴。

  在内良村的一处农家小院,村民们正聚在一起做过年必上桌的美食——荷包肉。

  荷包肉,也称“状元菜”,相传清朝乾隆年间大余状元戴衢(qu)亨回乡宴请邻里,还每人送了一份荷叶包着切好的猪肉,荷叶独特的清香和肉香融合在一起,让这道菜味道极佳。此后,这道菜逐渐在周边县市区流传开来,也成了客家人过年必备的一道压轴菜。

  刚出锅的荷包肉热气腾腾,让整个厨房香气四溢。猪肉制品一直是过年大餐中的绝对主角。取上好的五花肉,切成大块放入热锅中煮熟,再用米酒、老抽充分上色入味,配上晒干的梅菜,一道色泽红亮、肥而不腻的蒸扣肉,瞬间变的丰满起来。

  炸肉丸,则是将剁好的肉泥、马蹄、葱花等食材充分搅拌,用手掐成丸子形状入锅油炸,炸好的肉丸色泽金黄,外酥里嫩。

  大家在厨房里一边忙活,一边说笑,温暖的乡情、浓浓的年味在山村里荡漾开来。(华山 谭云丽 严杰 制作 徐妙巧)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