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盲童学校里的乒乓球队:听声音辨位 黑暗中逐梦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5日 2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10月14日,第39个国际盲人节前夕,走进位于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的南昌市盲童学校,学校的“盲人乒乓球队”女队员李芳琴和周美娟正在特制的乒乓球桌前进行训练。

  为训练学生的听力和反应能力,南昌市盲童学校2012年开展了盲人乒乓球运动,并成立了“盲人乒乓球队”。2014年,该校“盲人乒乓球队”被挂牌成为江西省盲人乒乓球训练基地。

  盲人乒乓球与普通乒乓球大小一样,都是直径40毫米,区别就是内置了金属球,滚动起来会发出“哗啦哗啦”的声音;乒乓球拍也不粘橡胶,球员可以根据对方球拍击球的声响,判断来球的力量大小,进攻时球是从网下的空隙里钻过去。

  盲人乒乓球训练和比赛时,环境必须要安静,球员们通过球在台面滚动的声音,来判断球的方位和距离,所以盲人乒乓球又被称为“耳尖上的运动”。

  今年读高二的李芳琴和周美娟,2016年在学校的选拔下进入盲人乒乓球队。2021年,两人在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视力组乒乓球比赛中,获得女子单打第三名和第四名的成绩。

  谈起对未来的期望,两位女孩坚定地喊出“加油必胜”为自己打气。夕阳之下,她们带着教练的谆谆教诲和坚定信念携手前行,勇敢地走向属于自己的光明。( 刘占昆 张凌菡 陈三娣 制作 陈三娣)

责任编辑:【刘星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