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江西南昌冬种油菜迈入全程机械化 种油菜如插水稻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乡村振兴】江西南昌冬种油菜迈入全程机械化 种油菜如插水稻

  深秋时节,在江西南昌安义县鼎湖镇的示范田,无人机正在上空按照设定路线匀速往返稻田间,进行油菜籽的播种;农户还将油菜苗培育成机插水稻一样的毯状苗,采用机械进行移栽。10月27日,记者通过走访安义县的多个油菜基地发现,如今,种油菜像机插水稻一样便捷。

  安义县种粮大户凌继河向记者介绍,使用无人机飞播可以在稻子收割前就进行操作,不仅让油菜的生育期提前,长势也会更好、更均匀。“现在机械利用率很高,从播种、施肥,到收割,我们已经基本全程机械化了”。

  安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进一步挖掘油菜潜力,安义县油菜种植加大“中稻、再生稻、油菜”模式推广力度,进行“稻、稻、油菜”三机插模式技术攻关,为解决粮油争地的矛盾,并深度挖掘旱地面积扩种油菜。

  除此之外,刘辉还介绍,每到冬季种油菜与禁烧秸秆,是广大农户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为了破解这一矛盾,今年我们围绕秸秆综合利用,引进秸秆打捆机械,对秸秆打捆离田社会化服务进行作业补贴,对人工秸秆离田的也有相应补贴。”

  记者从南昌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南昌全市上下掀起冬种生产的热潮,截至10月26日,南昌市已完成油菜播种面积86.05万亩,油菜播种面积完成率达101.24%。(记者华山)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