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74年时空的“重聚” 重庆复原一红岩烈士肖像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2日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他的眼睛是大一点还是小一点,他那时候胡子多不多?” “八字胡。”随着重庆市垫江县美术家协会主席陈方与陈邦文烈士家人的对话,陈邦文烈士的肖像逐渐跃然纸上。

  近日,垫江县“让烈士回家”陈邦文烈士肖像复原小组,将陈邦文烈士素描画送到他83岁儿子陈家志家中。看着画像,老人说:“等了74年,我终于又见到了爸爸。”

  陈邦文是垫江籍红岩烈士,1949年,在重庆渣滓洞监狱牺牲时,他年仅41岁。2021年11月,垫江当地得知垫江籍红岩烈士陈邦文于渣滓洞牺牲70多年未留下过一张照片的情况后,立刻组织了复原小组,展开了对陈邦文烈士的肖像复原工作。没有照片,让烈士肖像复原工作一度陷入窘境。就在复原小组陷入僵局之时,大家萌生了从陈邦文烈士出生地寻找故人的办法,通过他们口述获取烈士相貌的线索。

  在普顺镇磨滩村八组,复原小组顺利找到了陈邦文烈士儿子陈家志一家。老人听说要为自己父亲复原肖像,兴奋不已。根据陈家志老人的描述和复原小组的多次走访、绘制草稿、复盘、揣摩修改细节,陈邦文烈士肖像终于成画。黑白素描画像里,英烈的眼神清澈依然。(贾楠 彭心怡 视频来源 重庆垫江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