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忙乘组”见证中国载人航天多个首次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1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11月28日举行的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季启明介绍,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是空间站任务实施以来的“最忙乘组”。任务期间,他们与地面配合完成了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组装建造,经历了9种组合体构型、5次交会对接、2次分离撤离和2次转位任务,见证了诸多中国载人航天的历史时刻。

  季启明表示,神十四任务期间,中国载人航天创造了多个“首次”:首次实现两个20吨级的航天器在轨交会对接;首次实现空间站舱段转位;航天员乘组首次进入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开启中国人太空“三居室”时代;首次实现货运飞船2小时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创造了世界纪录;首次利用气闸舱实施航天员出舱活动,并创造了一次飞行任务3次出舱的纪录;首次使用组合机械臂支持航天员出舱活动;航天员乘组首次在轨迎来货运飞船来访。

  季启明还介绍,中国空间站即将首次开展飞行乘组在轨轮换,迎来六名中国航天员同时在轨飞行的历史时刻。返回地球前,神十四乘组依然“很忙”。他们要把空间站设置为六人在轨模式,为新乘组入住做好准备。乘组轮换期间,主要完成空间站组合体与物资状态以及实验项目的工作交接,并为返回地面继续开展相关针对性的准备工作。(制作 刘鹏)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