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外嘉宾:西藏在“一带一路”中的角色绝不仅限于其自身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0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日前,“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拉萨闭幕。会议期间,来自37个国家及地区的中外嘉宾,围绕“一带一路”与西藏开放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西藏角色,以及西藏在“一带一路”中的开放及其对南亚地区的影响等议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和讨论交流。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副教授、南非大学教授谭哲理对记者表示,“一带一路”是一项全球议题,是一个发展的新模式,人们看到当今世界所谓的“零和游戏,赢家通吃”的做法已经行不通了,未来应该是人类共享共荣的。

  【同期】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副教授、南非大学教授谭哲理:

  世界为何如此对西藏感兴趣,因为这里具有更多的因素,重要的区位优势,很高的民众生活满意度,生态 文化 宗教都处于很高的水平。相较于某些地区和城市以牺牲社会环境谋求发展,西藏生态与技术协同发展,它在中国不是以牺牲其中某一方面为代价的模式在堪称“中国样板”,这是我在西藏真切感受到的。

  【解说】来自蒙古国的嘉宾赛汗萨娜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西藏是中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是“丝绸之路”的经济带,也是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非常重要的参与者。

  【同期】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嘉宾赛汗萨娜:

  西藏参与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对它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机遇,那它一方面可以增加对外开放的区域,也可以另一方面拓展对外投资的领域,就是对西藏本身的发展是非常有好处的。另外一方面它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它可以缩小中国的东部与西部的这个区域的地方差距。

  【解说】西藏地处中国西南,毗邻新疆、青海、四川、云南等省区,同时又与印度、尼泊尔、缅甸、不丹等南亚国家接壤,是联系内外的重要枢纽。

  【同期】越南青年汉学家张家权:

  (西藏)有自己的独特地理位置,还有自己的旅游资源,还有很深厚的人文雪域风情等。现在(西藏的)交通很便利了,那么带动了周边(的发展)。西藏本身它也正在发展起来,也会带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那么一起来合作发展经济、旅游,还有运输等方面。

  【解说】官方称,“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自2007年成功举办以来,为西藏与世界架设了一座合作交流的桥梁,从维也纳到罗马、从雅典到拉萨,共识日渐增进,友谊日益深化,成果不断扩大,已成为各方更好感知西藏、共创美好未来的广阔平台。

  记者 贡桑拉姆 西藏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李赫】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