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雪域高原上的“背包警务”:打通服务农牧民的“最后一米”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5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四川省甘孜州色达县位于四川与青海交界处,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地广人稀,部分藏族农牧民过着逐水草而居、顺天时而动的游牧生活。尤其是每年9月底到次年5月底,农牧民要前往海拔超4000米的高山远牧点放牧,远离村镇。高山上交通不便、地形复杂、气候多变,多种因素导致基层派出所管理和服务工作难度较大。为解决这一难题,近年来色达县开展“背包警务”工作,将证件办理、法律宣传、安全防范、信息采集、矛盾纠纷化解等警务工作“装”进背包,翻山越岭,将警务服务“背”到牧民家中。

  近日,记者跟随色达县甲学派出所民警翻山越岭前往远牧点,记录他们日常的“背包警务”工作。汽车只能开到村里,民警要去更远的地方就要换骑摩托车,一路上尘土飞扬的林间小道还时不时被冰面“堵路”,陡峭的山路崎岖难行,摔倒、爆胎、手推上坡是家常便饭,遇到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更要换骑马上路,饿了就在雪地上吃口干粮。

  经过近2个小时的惊险骑行,“背包警务小分队”终于抵达牧民的放牧小屋,握手寒暄后,“背包民警”们在小屋中坐下,取下背包,拿出相机,很快就给甲拉拍好了新的身份证照片,以及送上补办的户口簿,随后,民警们又将远牧点的几位牧民召集在一起,大家围坐在冬日的阳光下,分享起了森林防火安全知识。

  【同期】当地牧民 甲拉

  “背包警察”他们来了以后就给我们解决了很多事情,他们辛辛苦苦骑摩托车、走路、骑马,来牛(牧)场上这边做一些(工作)。以前看到警察心里面有害怕的(感觉),现在看到警察(很)舒服,他们是帮助我们的,服务我们的,有什么困难(帮)我们解决,现在就是这种感觉。

  【解说】甲学镇派出所所长格桑扎西说,“背包警务”让当地警民关系不断融洽,现在群众不仅在警务工作中提供支持,还在生活中给予很多帮助,此前侦破的多起案件就有群众主动提供的线索助力。

  【同期】色达县公安局甲学镇派出所所长 格桑扎西

  我们不断通过为民排小难,解小忧,惠小利,办小案等种种措施,让人民群众从刚开始的时候,不理解、排斥,一直发展到现在,我们各项工作推进以来,我们的基础工作,案侦工作都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比如说下村的过程中,缺少马匹和摩托车这些物资,当地的群众都会主动提供,甚至说和我们一起到边远的牧区开展工作。

  【解说】记者在甲学镇派出所值班室看到,8个“警务背包”挂在墙上依次排开。打开其中一个发现:户籍办理明白卡、反诈宣传资料、信息采集设备等关于警务工作的资料器材可谓一应俱全,俨然一个流动的警务服务便民窗口。背上背包,“背包警务小分队”前往甲学镇二加其村回访一对婚姻纠纷调解的当事人,经过调解如今二人已经和好如初,他们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谢谢。

  【同期】当地村民 洛绒

  此前我们两口子吵了架,面临着离婚了,就在要离婚的时候向当地派出所求助,希望帮忙调解。后来通过调解,现在我们两个和以前一样过得很好,两个人能诚心诚意地一起过日子,谢谢派出所的警察。

  【解说】背包背到哪,警务跟到哪。记者了解到,“背包警务”在缓解农牧民办事难的同时,也将社情民意、困难诉求、边界管控等办法措施送到了农牧民身边,延伸了涉藏地区便民警务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同期】色达县公安局甲学镇派出所辅警 德尔吉

  以前我们辖区的(群众)对我们派出所不是很信任,有事情,有问题不会向派出所求助,都是通过自己私底下解决,也不愿意让派出所(介入)这些问题。到后来我们通过“背包警务”走村入户,进行每个村家家户户探访,慢慢的(群众)对我们有了很大改变,有事情也会向派出所求助。

  【解说】据了解,下一步色达县将在现有警务模式上延伸触角,围绕“寺庙警务、旅游警务、林草警务、农牧区警务、边界警务”,打造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涉藏地区现代化警务模式。

  记者 吕杨 王鹏 刘忠俊 四川甘孜报道

责任编辑:【吴庆才】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