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玩转”国学经典!甘肃手工书艺人做出可以“玩”的书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谈及书籍,大众印象多为白纸黑字,装订成册。其实不然,在甘肃兰州,手工书艺人徐晋林制作出一系列可以“玩”的书籍。

  近日,记者来到读者集团旗下晋林工作室,探访可以“玩”的书。徐晋林介绍,他先后制作出融合光影艺术的敦煌立体手工书、边撕边读的敦煌多媒体书等“玩味”书籍。

  【同期】手工书艺人 徐晋林

  它不是一个静态阅读,也就说我们在书店看到的那些(书),你拿着去阅读(是)静态阅读,它是需要读者动起手来,参与体验式的一个阅读过程。通过新的阅读形式,让年轻人喜欢阅读纸质书籍,这实际上是一个重要的目的。

  【解说】徐晋林介绍,日前,《走进沙漠敦煌》手工书获得有印刷业“奥斯卡”美誉的全球印制联盟卓越印制大奖赛书籍装帧金奖。

  该手工书历时3年,收录有68枚敦煌题材类藏书票,并设计有撕取功能,可选作为封面。此外,还配有雕版画,读者可动手制作木雕版“敦煌壁画”。对此,徐晋林认为,此类方式,有利于激活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的联系。

  【同期】手工书艺人 徐晋林

  公元868年发现的金刚经,作为(最早印刷)图书可复制,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历史节点,把过去的古人的这些智慧,古人的这个技艺再拾起来,我们来做手工书。让大家慢慢更多去了解这些东西,尽管你不专业,但是你去体验它,只要有这个体验,我觉得就非常好了。

  【解说】除关注敦煌艺术外,徐晋林还关注皮影等民间传统艺术,制作出《玩皮影》《兰花花》等手工书。

  打开《玩皮影》,抽出隐藏在函盒下方的抽屉,取出皮影表演卡片或带有操作杆的真皮影,将其置于“戏台”之上,再用手电筒从幕布后投射灯光,一出皮影戏便可以上演了。

  【同期】手工书艺人 徐晋林

  去感受我们的文化,比如说我们的《玩皮影》,读者在阅读之前,他先去玩皮影,去表演皮影。活态呈现皮影的舞台,等到你感受完以后,你再来去阅读这本书,他就增强他的记忆。

  【解说】徐晋林从事书籍设计工作30多年,其出品的手工书屡获大奖,也吸引不少国外爱好者前来“拜师学艺”,在他看来,这有利于甘肃当地文化“走出去”。

  【同期】手工书艺人 徐晋林

  让这些学生,到我们这来学习,(创作)甘肃地方文化题材的作品,然后把作品做出来以后,带出去,就形成了一个传播链,这个很重要。

  【解说】接下来,徐晋林会聚焦更多丝路元素,如嘉峪关关城、兰州牛肉面等,还会往工作室引入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伊朗等国家的学生,用中西方思维的差异,碰撞出更多创作手工书的火花。

  艾庆龙 闫姣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