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北京推官方补课平台 学生:望辅导实现“按需”而非“必须”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试行)》(以下简称《计划》)。提出将搭建教师在线辅导云平台,由公办学校名师为学生提供免费的一对一实时在线辅导、一对多实时在线辅导(互动课堂)、问答中心以及微课学习四种形式在线辅导,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等9门学科,2022年将拓展到全市初中学生。

  【解说】此消息一出,随即引发热议。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学生和家长,大家普遍表示,愿意尝试该辅导平台。

  【同期】学生 朱咏卉

  我会,哪门(科目)差就上哪门(科目)吧。

  【同期】学生 梁殿宸

  会去选择吧,这个平台还是能很好地帮助同学们在课后进行额外学习和答疑。

  【同期】学生 方步云

  我们初中就进行过这样(类似)的试验,我觉得对我们帮助也挺大的。

  【同期】家长 父海霞

  对于家长来说,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资源。

  【同期】家长 李威

  如果说有可能有这样的平台,尤其是有一对一或一对多服务,针对孩子有专门辅导,其实也挺好的。

  【解说】据悉,平台将招募北京市中学和教师研修机构在职在岗的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并适时拓展到部分有资质的校外教育机构学科教师、高校或者社会各界知名专家。教师将根据辅导方式和工作量获取劳务费。采访过程中,受访者也对该平台提出了自己的希冀。

  【同期】家长 李威

  希望它能够跟孩子的互动多一点,能够事半功倍,不会让他太疲于奔命,然后却能有针对性地把问题解决。

  【同期】学生 朱咏卉

  我还是希望它更加个性化一点,比如我有些个别的问题,我希望能给我个性化的解答。

  【同期】学生 梁殿宸

  怎么合理地安排好我们线上和线下的时间,这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同期】学生 钱锐

  让这个平台成为比较自主的学习途径,而不是说比如今天留作业规定去这个平台上怎么学习,该学习多久。我觉得应该是“按需”,而不是“必须”。

  【解说】对此专家认为,在当前教育评价体系下,部分学生仍存在学科辅导需求。而由教育部门主导建设在线辅导平台,是一个务实之举。

  【同期】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熊丙奇

  因为如果只是从严监管校外培训机构,但是不去疏导家长(学生)的培训需求,培训就可能从公开合法转向“地下”。通过什么渠道来疏导,实际上是一个现实性的问题。相当于取消学生家长自己去选校外培训班这种辅导,变成了是由教育部门组织学校老师,来对学生进行补课辅导。实际上是履行学校更多的职责,相对而言有可能会实现更加有效的整体减负。因此眼下来看北京的做法被认为更加务实一些。

  【解说】而如何能使《计划》更好落地?专家建议,除保证教师精力、辅导质量、完善平台规则外,也需要进一步加大对学校教育的投入,落实和扩大学校的自主权。

  【同期】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熊丙奇

  要把它(平台)做好,要让学生和家长满意,其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效的处理方式实际上就是我们给学校自主权,允许学校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针对学习成绩比较差的学生或者学生个体情况来开展因材施教。然后从长远看从根本上讲,我们真的要给学生减负的话,还是要去推进(教育)评价(体系)改革。

  记者 程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