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钟南山谈奥密克戎:很多国家慢慢体会到中国做法是对的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2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2月11日,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在广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生命科学分论坛上谈及疫情走势及应对举措时表示,奥密克戎让世界慢慢体会到中国做法是对的。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南山

  奥密克戎一个新的病毒的发生也带来了很多新的问题。但是很多国家大家都注意到,很早就注意到这个问题了,发现有十几例或多少例就采取很多措施,而且有些也在采取比较严格的转控措施,从整个的一年多两年的实践经验里慢慢体会到中国的做法是对的。我们从源头、从上游就开始强力的控制,同时全国各地开展了自我防护,社区范围内的群防群控。

  【解说】钟南山指出,目前应对新冠疫情仍面临很多困难,现在当务之急是注射疫苗,以达到“群体免疫”。他表示,2021年底有信心中国疫苗注射率能够达到83%,为群体免疫奠定很好的基础。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南山

  按照《Nature》评估,中国假如疫苗的效力是70%,按照这个来算呢,中国要达到理论上的群体免疫的话,需要接受接种的人需要达到全体人口的83%,现在我们已经接种了11.5亿,是全程的接种,是占了81.9%。

  【解说】针对奥密克戎的出现,钟南山提到,奥密克戎带来很多新的问题,目前对传播规律、致病机制、早期病例发展等都不了解,医疗和药物方面也知道较少,因此各国开展这方面研究的交叉学科都要共同努力。他呼吁,依靠科技解决问题,同时全球要加强协作。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南山

  所谓的“一隅不安,举世皆危。”就是一个地方搞不定,全世界都搞不定。直至所有国家都安全以前没有一个国家是安全的,这个我完全相信,不管你政治观念怎么样,现在总的趋势,人类一直向着共同的敌人共同努力,依靠科技解决问题。

  何俊杰 刘宗元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