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揭秘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花束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6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北京冬奥会】揭秘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花束

  【解说】近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元素正式发布。此次冬奥会的颁奖花束将一改传统的鲜切花,采用以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绒线编结技艺钩编而成的绒线花束。

  1月5日,在上海恒源祥大厦,一群志愿者们正在将这些绒线花朵拼装成花束。志愿者黄帅笑着表示,作为一位普通市民,能够为冬奥会赛事的举办尽一份力,感到很幸运。

  【同期】志愿者 黄帅

  作为一个普通人能够亲手参与到这项顶级赛事当中来,为选手制作奥运花束,其实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

  【解说】此次冬奥会颁奖花束包括玫瑰、月季、铃兰、绣球、月桂和橄榄6种寓意美好的花型分别象征着友爱、坚韧、幸福、团结、胜利与和平。

  励美丽主要负责颁奖花束的设计、培训、质量把关和最终组装工作。她告诉记者,设计出一束满意的颁奖花束并不容易。从长达数个月的设计定稿、确定编织花束采用的毛线到如何让花束更立体鲜活、运动员握起花束的手感更好,“每一步都要下功夫”。

  【同期】冬奥会花束编结项目负责人 励美丽

  钩的过程中因为我用的是细毛线,所以花钩出来的时候,有的时候花没那么挺拔,那么我用什么办法弥补?就是每一朵花里面,我都是用铁丝、铜丝固定的。(固定后)花朵可以摆姿势,而且也不会造成花朵没型。

  【解说】美丽的背后是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据励美丽介绍,仅一朵玫瑰,就需要一位编结师耗费至少5小时。并且因为花材各异,导致技法也不尽相同,所以完成一束精美的花束,基本需要35个小时。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共用花束1251束,累计花材共16731支,所以制作所有花束耗时将接近5万小时。

  如何保质又保量?励美丽说,全国共有北京、上海、天津等七个省市的编结社团共同参与此次颁奖花束项目。励美丽通过录制视频和线上授课的形式教各地社团制作花朵。最终,来自各地的16731支花材将汇总到上海组装。这其中的每一步,励美丽都会亲自反复核查。“这都是团队的力量”,励美丽笑着表示,“我可以保证,每一束花都没有瑕疵”。

  【同期】冬奥会花束编结项目负责人 励美丽

  我们是团队,我一个人没有这么大的本事,我们是团队操作的,我只负责就是把花做得好一点,质量要把关的,最后组装的时候不要有瑕疵,就是我们个人有个人的分工的。

  【解说】据悉,此次运用的海派绒线编结技艺已有约100多年历史,最初从欧洲进入中国沿海城市后结合东方手艺人技术所形成,而绒线花艺是其代表之一。

  励美丽说,她一直希望这项非遗技艺可以走向国际,把绒线花这种具有特殊意义的礼物带上奥运赛场,向世界献上带有中国特色的文化祝福。

  徐明睿 李秋莹 刘晓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