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第二大半潜船“新耀华”号命名交付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2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月19日,由中国船舶集团广船国际建造的8万吨半潜船在广州南沙命名交付。该船命名为“新耀华”号,成为中国目前第二大的半潜船。

  半潜船,是一种能“潜水”的运输船,被称为“海上大力神叉车”,它可以把甲板潜入水中,将货物从指定位置上浮托举完成装载,主要用于运输无法分割的超大型装备,如海洋工程平台、油气开采模块,或者是丧失动力的舰船等。

  【解说】登上“新耀华”号的甲板,视野非常开阔,甲板长210米、宽57米,面积接近两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但就是这样的巨无霸,却可以在海上实施堪比“穿针绣花”式的高精度作业。

  【同期】中国船舶广船国际副总工程师 蔡睿眸

  这艘船可用DGPS、激光、雷达三套位置传感器系统进行动力定位,且误差只有0.05米,在茫茫大海上,就算没有DGPS信号,但只要有一个固定的参照物,它还可以通过激光或者雷达信号来进行定位。只需要锁定一个坐标点,无论海浪风浪如何影响,它都能够在船上动力定位的作用下,稳稳地定位在锁定的坐标点上。

  【解说】据介绍, “新耀华”号下潜作业时,只要通过控制系统打开相应压载舱室的海底阀门,在不超6小时之内,船就能自动潜入水中30.5米,潜浮综合性能卓越。由于半潜船在工作时,甲板要承载巨大的压力,因此甲板面的钢板达到60毫米厚。对如此大厚度的钢板进行焊接,防变形控制是施工的关键所在,科研人员创新工艺技术,最终成功攻克这一技术难题。

  【同期】中国船舶广船国际副总工程师 蔡睿眸

  我们经过二十多年潜心研究半潜船建造技术,船舶性能不断优化迭代,在半潜船建造上已经做到全球领先,我们联合船东、船检和配套企业一起攻关,使该船排压载空压机下潜自动化程序、下潜装载计算机实时监控等设备和系统均实现了国产化。

  【解说】据了解,目前全球在运营的半潜船为数不多,其中由中国船舶集团广船国际建造的半潜船占全球新造半潜船的50%,中国企业成为全球半潜船建造领域名副其实的佼佼者。

  记者 王庆然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张奥林】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