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七旬老人返乡免费教留守儿童民乐:让音乐助其成长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2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为孩子们的乐器校好音,陪着他们依次练习,组织大家一起排练节目……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在湖南醴陵枧头洲村的舒尤乐坊内,总能听到阵阵悦耳的民乐合奏,看到乐坊创办人李舒尤忙前忙后的身影。刚放寒假,78岁的李舒尤就带着他组建的醴陵市少儿民族乐团,在这里排练起了自己的原创曲目——《枧头洲上幸福娃》,吸引众多村民前来围观。

  李舒尤告诉记者,7岁开始接触民乐的他会演奏十余种乐器,曾在部队文工团工作,还担任过醴陵市花鼓戏剧团团长。2015年退休返乡后,他发现村里不少留守儿童成日与手机为伴,便想用音乐影响孩子们,让他们健康成长。于是,他创办了“舒尤乐坊”,自费将房屋改造成音乐教室,还购置了一批乐器,免费教授村里孩子民乐,希望他们将此传承下去。

  【同期】舒尤乐坊创办人 李舒尤

  我教的乐器都是冷门乐器,阮、笙、竹笛、二胡、柳琴、三弦……像这一类的乐器,我讲究的这个普及。因为我做的事是公益活动,我不收钱,你没有乐器我可以给你。我认定了,我说这个乐器是个中华民族一个优秀的传统,传统乐器必须有人去发展它,不让它遗忘了。

  【解说】李舒尤说,音乐是一种感情语言,每一种乐器都有其特性。传统民族乐器种类多、上手快,村里原本不认识这些乐器的留守儿童在接触过后,通过慢慢培养,就能激发他们在音乐方面的兴趣。通过几年的努力,他在村里已经有了100余名学生。去年,他还赠送给当地一所小学40把二胡,在当地中小学开设了竹笛班、二胡班,希望培养更多民乐接班人。

  今年16岁的丁洁雯是李舒尤的得意门生,10岁开始跟着李舒尤学习三弦的她,如今已经考上了艺校,并多次在比赛中斩获大奖。她告诉记者,从起初只知道一二三四五,不知道Do Re Mi Fa Sol,到现在会演奏三弦、琵琶两种乐器,她对李老师的倾囊相授充满感激。

  【同期】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学生 丁洁雯

  他(李舒尤)不收我们学费,并且很认真地教我们练琴。通过这6年的学习,我觉得民乐已经成为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

  【解说】如今,李舒尤仍在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坚持每天练习乐器、谱曲写词。他坦言,村里的孩子越来越喜爱传统民乐,每到放假都会争先恐后地来乐坊练习。尽管给孩子们上课很辛苦,但他们的天真、可爱深深地打动了自己,成为他生活的精神支柱。未来,他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加入自己的队伍,一起守护农村孩子的音乐梦。

  【同期】舒尤乐坊创办人 李舒尤

  我是奔着想把这个乡村的文化搞上去,精神文明搞上去,通过我的器乐带动当地的经济工作。到了一定的时候,也就是我的梦想,我要真的要把这块做成一个学校,好好管理这些孩子,吸引一些我的同行,那些爱心人士过来。

  关紫文 湖南醴陵报道

责任编辑:【张奥林】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