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抗疫专家许树昌:围封检测行动有助阻止病毒流入社区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2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严峻,近日葵涌邨逸葵楼更出现社区暴发,特区政府对逸葵楼采取为期5天的围封检测行动。香港特区政府专家顾问、香港中文大学呼吸系统讲座教授许树昌,1月2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密克戎病毒的发病潜伏期中位数是3天,因此“5天禁足令”能有效找出感染病例。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专家顾问、香港中文大学呼吸系统讲座教授许树昌

  这次奥密克戎病毒传播性厉害很多,而之前佐敦是另外一些病毒,传播性是差很远,所以这次阵容与以往不同,5天里面都要明白奥密克戎病毒的中位数是3天,5天的时间(患者)大部分都会发病,所以这次5天配合居家令形式,希望能有效阻止病毒流入社区。

  【解说】据悉,香港首次实施小区“禁足令”是2021年1月,特区政府将佐敦逾50座大厦列为“受限区域”,为期2天。而此次围封逸葵楼,是首次将围封天数增加至5天。

  【解说】除了逸葵楼,邻近的映葵楼也出现病例,1月22日凌晨4时起被围封强检。当日晚上,特区政府宣布,葵涌邨病例累计105宗,其中映葵楼即日起围封强检5天,而同邨的芊葵楼、晓葵楼、旭葵楼和雅葵楼,当晚围封强检。许树昌认为目前措施较为合理。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专家顾问、香港中文大学呼吸系统讲座教授许树昌

  我相信卫生署都要看一下映葵楼暴发有多厉害,如果仍然都是一摸一样,不同方向、不同楼层都有病例,我相信他们也会用居家令封5天。

  【解说】谈及目前香港防疫面临的挑战,许树昌认为目前社区存在奥密克戎和德尔塔两种变种病毒,尤其是出现机师居家检疫期间引起奥密克戎病毒在社区暴发,需要重新检视居家检疫是否仍适合香港。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专家顾问、香港中文大学呼吸系统讲座教授许树昌

  我相信将来所有机组人员会继续像其他旅客一样,要在酒店做检疫,你也看到香港居住环境狭窄,其实真的不适合做居家检疫,空姐群组你也看到,空姐也没说周围跑,但是她感染到她母亲,她母亲又做了一个“超级传播者”,这个反映到香港居住环境基本上以后都不要再提居家检疫。

  【解说】日前,香港特区政府宣布的晚市禁堂食等限制措施至2月4日或将结束,届时将会逐步放宽受规限的处所营业,以“疫苗气泡”方式运作。许树昌认为香港当地疫情迅速变化,2月4日放宽防疫措施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专家顾问、香港中文大学呼吸系统讲座教授许树昌

  年初四放宽防疫措施是微乎其微,因为你看到除了奥密克戎病毒引起葵涌邨暴发,另外德尔塔病毒也有些由仓鼠引起的(疫情)暴发,尤其是学校又受影响、顾客又受影响,现在还没结束,所以我相信到年初四还未到时候(放宽)。

  记者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张奥林】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