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集中安置点的小年:搬新房 贺新春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春纪事】山西集中安置点的小年:搬新房 贺新春

  【解说】贴春联、挂灯笼、蒸花馍······1月25日,农历小年,山西省介休市宋古乡南桥头村集中安置点,20多户受灾农户搬进新房,热闹非凡。

  71岁的陆增文忙着招呼来客,老伴儿王幸梅手里的花馍捏得飞快。电磁炉上,等待放置笼屉的锅被热气催得滋滋响。

  2021年10月,强降雨袭击山西,位于汾河岸边的介休市,因洪水倒灌,多个村庄被淹。被磁窑河、汾河、文峪河包围的南桥头村更是整村遭灾,有的住户家里积水超过1米。

  【同期】山西省介休市宋古乡南桥头村村民 陆增文

  遭灾的时候是(2021年)10月7日,当天撤离以后,第二天不放心,回来一看院子里都是水,水都到腰这了。电视、家电、冰箱什么都没管。看着房子我还流了几滴泪,好难受。

  【解说】据统计,2021年最强秋汛期间,介休市共有一般损坏较轻房屋1617户,一般损坏较重房屋2879户,严重损坏和倒塌房屋758户。

  陆增文的房屋属严重受损等级。2022年1月1日,他和老伴儿搬进40平方米的集体安置新房。老两口已备好年货,做好孩子们喜欢的吃食,今年春节他们将在集中安置点度过。

  【同期】山西省介休市宋古乡南桥头村村民 陆增文

  这房子还是挺高级的,咱没有住过这新房子,看见也挺高兴的。我结婚都没有这么好的房子,你看我们以前结婚就是这些旧家具。

  【解说】1月25日,介休市的5个集中安置点同时举行入住仪式,数千户村民有了新房。介休市委、市政府为入住村民每户发放一袋面粉、一壶食用油。

  记者看到,所有入住村民的新居,都接通了自来水,安装了洗脸池,供上了石墨烯电地暖。每户都配有衣柜、床、沙发、茶几、橱柜、电磁炉。

  乐善村村民赵桂香的老伴去世已有10年,子女都已成家。数月前,她居住了几十年的3间老房子因灾受损,需要整体拆除,但她却从没在人前表露心事。

  【同期】山西省介休市义安镇乐善村村民 赵桂香

  天天想哭不敢哭,睡在那偷偷哭。不能告诉别人,不能告诉外人,让他们心里为你担心。

  【解说】1月24日上午,赵桂香接到村委会通知:到集中安置点领新房钥匙。按照相关规定,她可以分配到20平方米的新居。当天晚上,赵桂香找来一个红色酒瓶,一个小案板,买了一面红色边框的镜子,全部贴上自己剪的“囍”字。温馨的小家里,仪式感十足。

  【同期】山西省介休市义安镇乐善村村民赵桂香

  这个花瓶是讲究平平安安,这是咱们农村的习惯。这个镜子是照面照脸,亮亮堂堂。这是最高兴的一天,我70岁了,我感到特别高兴,特别幸福,安安心心归新家。

  【解说】蒸花馍、炸麻花、缝制布老虎······当地村民用自己的方式迎接农历虎年的到来。

  【同期】山西省介休市宋古乡南桥头村村民 王幸梅

  住了新房子要蒸花馍,幸福地过大年。每年过年都要蒸发财馍,发财发财,过新年发大财。

  【同期】山西省介休市义安镇乐善村村民赵桂香

  这小老虎,我做好送给亲戚朋友,三个儿媳妇都有。今年是虎年,让大家虎虎生威。

  记者 王惠琳 山西晋中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