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千万视频博主预拍农家年夜饭 解众人思乡情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春纪事】千万视频博主预拍农家年夜饭 解众人思乡情

  【解说】萝卜干、大头菜……在吃惯了大鱼大肉的今天,不少市民在准备年夜饭时,也会备上一碟简单、解腻、下饭、朴实的农家菜。近年来,来自四川自贡的“蜀中桃子姐”、“杨队长”凭借着农家美食视频,在网络收获了千万粉丝。新春临近,记者走进四川自贡市,探访三农视频博主的独特魅力。

  “蜀中桃子姐”本名龚向桃,2018年开始拍摄做饭视频,如今她的丈夫、弟妹甚至邻居都加入了拍短视频。目前,“蜀中桃子姐”已经是某短视频平台拥有2100万粉丝的博主。借助龚向桃的短视频,乡村里的特产走向全国,村民们提高了收入。

  【同期】视频博主“蜀中桃子姐”龚向桃

  刚开始的时候拍做菜什么的都很紧张,然后不露面只露手的那种。第一次紧张得那种什么把糖当成盐了,后来然后慢慢地在妹夫、表弟跟家人的鼓励下,尝试着去露面。然后露面的时候也是非常紧张的,一说话脸就非常红。

  【解说】龚向桃介绍,拍短视频一路走来仍有许多坎坷,一开始没有经济收入时还曾想过放弃。

  【同期】视频博主“蜀中桃子姐”龚向桃

  一次他(老公)去钓鱼,叫我同他一起去钓鱼,去拍了一期这种我跟包立春的日常对话,然后发了一期这样的视频出来之后,就发现网友他们喜欢看的是生活不仅仅只是做菜。

  【解说】谈及网络带来的改变,龚向桃非常害羞。她告诉记者,自己曾经是一个只知道养猪、做饭的家庭主妇,拍摄短视频后,自己变得自信起来。

  【同期】视频博主“蜀中桃子姐”龚向桃

  首先人更自信了,经济更独立了,以前我就是一个纯粹的家庭主妇,然后通过拍摄短视频之后,相当于现在是一个事业,是一个工作,然后自己有自己的事情可以做了,就感觉自己过得更充实了。

  【解说】龚向桃还表示,今年有不少网友因疫情防控不便返乡,她正和丈夫也正策划在除夕当日发布一则农家年夜饭的视频,以解大家的思乡之情。

  【同期】视频博主“蜀中桃子姐”龚向桃

  过年的时候一定要拍一个视频出来,让大家在外地工作的朋友能够看到我们的视频,就能够想起他(家乡),就能够缓解他们心里面的那种乡愁,然后也可以给他们带去快乐,带去开心。

  【解说】来自自贡市贡井区五宝镇的“杨队长”本名杨上辉,年轻时在深圳打过工,在老家卖过电脑,2013年又返回大城市在某企业厨房做厨师。2019年回到老家创业,凭借自己丰富的厨师经验,选择做本地特色的腌制大头菜和冷吃兔。他用短视频记录自己的乡村生活,原生态的自贡方言情景剧和生活化场景的搞笑短片在网络迅速走红,2020年在某短视频平台上全年大头菜的销售额接近千万元人民币。如今,杨上辉所在的镇上也出现了好几位短视频创作者,粉丝基础都不错。

  【同期】视频博主“杨队长”杨上辉

  新兴事物、新业态、新媒体、自媒体,但是我们有很多,身边像我们镇上有很多现在做自媒体的,他就看到我们有一点的成功,觉得还是短视频还是有巨大的潜力。然后他们现在在我们镇上,在我之后应该都有三四个了。就是我身边三四个都是在几十万粉丝左右的,他们就发私信,“杨队长”你是老师然后再教我拍下视频,我说拍视频你就把真实一面展示给大家看就可以了。

  【解说】近年来,乡村慢生活愈发被快节奏的都市人向往,以农业、农村、农民为主题的视频持续在各网络社交平台引爆流量。随着农村互联网普及、电商体系完善,越来越多返乡青年借助短视频带货农产品,为乡村注入新活力。

  记者 何浠 四川自贡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