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川“沉浸式过年”花样多:餐饮娱乐中体验国潮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5日 2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春纪事】四川“沉浸式过年”花样多:餐饮娱乐中体验国潮

  【解说】近年来,随着民众消费不断升级,各类沉浸式业态创新产生,成为新春佳节期间民众聚会娱乐的热门选择。如沉浸式游戏中的剧本杀、需要消费者参与角色扮演的沉浸式戏剧、实景与VR、AR相结合的展览……这类沉浸式消费大多以国风文化为重点主题。在沉浸式消费的背后,是民众对传统文化的坚定自信和喜爱,也是传统文化“出圈”的重要途径。

  【解说】时逢新春佳节,主打沉浸式参观的成都十二月市博物馆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该馆设置AR汉服换装体验、古法酿酒体验、环幕影院等打卡点,参观者可通过感应激活博物馆内的特殊多媒体互动展项,“穿越”体验古代成都的热闹市集场景。

  【同期】参观者 帅礼洋

  整个博物馆的风格是非常新潮的,特别是有国潮的这种感觉。我觉得这种场景化的(展览),就完全把一个很平面的东西变得非常立体、非常生动,(我)就很愿意去了解这背后的一些文化故事。并且还有好多可以互动的一些游戏展项,还可以(AR)换装。并且还有可以沉浸体验的一个沉浸影院,我们可以坐在船上,通过在江上看成都商业文化的变迁,我觉得特别有意思。

  【解说】据了解,“成都十二月市”是两宋时期集中销售成都特色产品的定期市场,反映了当时蜀地的富庶和商业的繁盛,在历史上久负盛名。该馆展陈设计公司总经理翁路表示,博物馆在设计之初便是希望通过打造各类互动装置,引导参观者沉浸其中,厘清成都商业文化千年来的变迁。

  【同期】十二月市博物馆展陈设计公司总经理 翁路

  其实这个博物馆是希望以“十二月市”这样一个小小的切口,能够看到整个成都商业的繁荣,回顾成都千年的商脉。我们希望大家不要在博物馆里面只是仅仅看展、观展,也不是仅仅地看墙上的展板和展品,我们希望大家能够真正走入成都繁华的商业盛景之中,走进成都繁荣的街道之中,在这样一个环境之中去体验成都的繁华,体验成都的商业发展密码,在这里面去感受到成都蓬勃发展的未来。所以我们把整个博物馆都设置成了这样一种场景化、体验式、打卡式的场地。

  【解说】身着华服的表演者吊着威亚从湖面上飞过,再现壁画中“飞天”的绝美身姿,岸边的亭台楼阁中,食客们在赞叹的同时,筷子不停在红彤彤的牛油锅底中起伏……成都某火锅店以“沉浸式+火锅”为主题,在春节假期迎来大量客人。

  【同期】玛歌庄园火锅经理 雷挺

  我们这边新年的时候,主要是以舞台上的演出,因为演出算是我们庄园的一大特色。我们会以灯光、瀑布、还有喷泉加上激光,还要加上我们的专业的音乐学院的学生们,像这种声光色于一体,突出我们一个国风的场景,包括我们大家都能够唱上一两句的这种国风的歌曲,我(们)让大家体验这样一种开大型演唱会的自己参与其中的用餐氛围。

  【解说】玛歌庄园火锅经理雷挺介绍,希望通过用餐场景的打造,提升消费者的用餐体验。例如在装修中植入川西传统民居、木轮水车等元素。得益于民众不断增长的文化自信,中国传统文化与火锅结合的效果出乎意料的好。

  【同期】玛歌庄园火锅经理 雷挺

  传统文化是这样的,就是说我们是想把我们的火锅作为我们四川最拿得出手的这种美食,跟我们传统的一些文化体现能够结合起来,所以我们所有的建筑打造都是以木质为主,我们不会去做过多的这种现代化的装饰,让大家来到了以后能够看到了以后有一种很亲切的感觉,这样的话还没有开餐,都已经饥肠辘辘,想要大吃一顿了。

  何浠 陈选斌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