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三星堆青铜大面具“出差回家” 元宵节首次正式展出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5日 2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三星堆青铜大面具亮相“春晚”引发全民关注,网友喊话“三星堆青铜大面具何时回家?什么时候能够一睹尊容?”。2月15日,三星堆青铜大面具“出差回家”,在三星堆博物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首次正式展出,向广大游客送上元宵节展览“彩蛋”。

  记者现场了解到,这件青铜面具宽131cm、高71cm、深66cm、重131斤,是目前三星堆遗址出土的一件形制最为完整、体量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大型青铜面具。其宽颐广额,面庞夸张,眉、眼、鼻、唇、耳等线条流畅,棱角分明。青铜面具是三星堆文化中最具特色的典型器物,应是陈置在神庙中供人膜拜的神器。

  为确保青铜大面具“春晚”展示以及来回的绝对安全,在国家文物局的精心组织、指导下,四川组织相关文博机构形成工作专班,精心制定文物安全保障方案,精心实施文物清理、包装、运输、卸载、布展、警卫、保护等各项工作。

  【同期】三星堆博物馆陈列保管部部长 余健

  最主要一点是我们想让公众能知道,其实我们这些面具它是一件原件,就是一件实物是在春晚舞台上进行展出的,那么可能在春晚舞台上大家可能通过镜头上可能看得不是很清晰,那么我们想把这些面具如果是能够回到我们博物馆,特别是在我们的修复馆上这种上新文物进行展示,其实也是对三星堆的一个宣传,也能够让大家能够最新了解到我们三星堆出土的文物的一些最新的情况。

  【解说】为了响应广大群众的观展需求,三星堆博物馆调集了专业的物流、展陈公司,特别定制了展柜,调整展馆展线,最终确保青铜大面具能够在“元宵节”与公众见面。

  【同期】三星堆博物馆陈列保管部部长余健

  因为像这件面具,它其实从祭祀坑出土以后,它一直没有基本上就没有离开我们三星堆也没离开广汉,那么这一件面具它也是第一次到了北京进行展示,那么所以特别是这件文物还没有修复完整的情况下,我们对它进行一个运输和展示,其实也是对我们对文物的包装、运输还有我们的展示、加固其实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解说】余健也表示,这充分体现了三星堆遗址“保护成果人人共享”的保护利用理念和三星堆博物馆“以人为本”的办馆理念。

  据悉,下一步,三星堆博物馆还将联合国内一流的技术团队,进一步开展青铜大面具的修复、研究工作,并通过制作发掘、修复、介绍视频等辅助展示方式,把更多的三星堆文物保护研究成果与公众共享,让广大民众更加深入地了解三星堆青铜文化,领略中国古代青铜文明的绚烂多彩,激发文化自信。

  记者 何浠 四川广汉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