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空中戏剧”苦水高高跷:表演者加跷腿超篮球架高度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9日 1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高跷,是一种流传于全国各地的民间舞蹈。在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也有这样的表演艺术——“苦水高高跷”,它的跷腿高度达3至3.3米,居全国之冠,已有近700年的历史,2006年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近日,记者来到永登县探访“苦水高高跷”的独特之处。该项目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巨海全表示,高跷高度是在当地社火竞争下增加的。

  【同期】“苦水高高跷”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巨海全

  永登高高跷,特点是以高为主,原来是2米,是从南北(街)社火竞争当中,高跷的高度增加起来。

  【解说】巨海全表示,“苦水高高跷”堪称“空中戏剧”,是以秦腔为表演内容,表演者穿着传统戏剧服饰,画上秦腔剧目中人物脸谱,手持道具,凌空飞舞。

  【同期】“苦水高高跷”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巨海全

  (高高跷)也是社火当中的空中戏剧表演,以秦腔为主,队员们穿上秦腔的服装,高跷主要(扮演)关羽、张飞、刘备(等),演绎忠臣良将。

  【解说】巨海全谈及传承时表示,“苦水高高跷”是当地社火抢眼节目,昔日是不会邀请外人参观的,而如今,他们希望能有更多人参与其中。

  【同期】“苦水高高跷”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巨海全

  以前的时候,社火苦水街北街就由北街人(负责),南街人就由南街人(负责),外村的人,我们不让参加。(现在)外村人、外地人我们每年的社火都能参加。

  【解说】在永登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身为巨海全徒弟的赵建军坐在铁架之上,用扁麻绳将跷腿固定在腿上,反复检查着捆绑效果。

  记者在现场发现,脚踩高高跷的表演者远超篮球架高度。对此,赵建军表示,正因为高,所以准备工作容不得丝毫马虎,需牢记“松紧合适绑跷腿,胆大心细迈步稳”等表演要领。

  【同期】巨海全徒弟 赵建军

  这个需要自身琢磨,不是说,(师傅)一教就会。(自身的话)胆大心细,(还有)就是腰要挺直,你踩稳了,不管多高的高跷,一定要腰挺直,不能弓着腰,这样就踩不住,走的时候一定要抬脚。绑腿的话,一定要绑好,也不能太紧,太紧人就走不了。

  【解说】因好奇而练习、表演“苦水高高跷”已有30年的赵建军,下巴处还留着初学技艺时不慎摔倒后的伤痕。近些年,他先后前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表演,听到赞美和惊奇之声,他感觉一切都值得。

  如今,51岁的赵建军表示,因年龄原因,今年社火之后,便不再参与表演,但他会以老师身份留在表演队伍之中,希望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

  【同期】巨海全徒弟 赵建军

  我准备今年也就退休了,再也不踩了,也踩不住了,年龄大了(精力)也就不行了,(但)这个也是我们地方上的非遗传统,我们也期望传承给娃娃们。

  艾庆龙 闫姣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