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龚胜生委员:乡村振兴呼唤乡土人才回乡服务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5日 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 龚胜生

  要想这个乡村的振兴,和发展可持续,最终还是需要它本土的人才,生于乡村长于乡村,能够有乡村家乡的情怀,愿意为家乡做贡献的,这样的本土人才,我把他称作为乡土人才。

  【解说】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龚胜生近日受访时称,当下乡土人才面临“存量不够”“结构不全”“培养不够”的窘境。

  【解说】龚胜生建议,加大对各行各业乡土人才典型的宣传,营造争当乡土人才、崇尚乡土人才的文化氛围。地方政府和村级组织要优化乡土人才成长环境,为乡土企业提供融资、土地、水电、税收等方便,解决乡土人才后顾之忧。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 龚胜生

  要想人才像雨后春笋一样,涌现出来,毕竟要有这么一个适宜于乡土人才,生长发育的土壤。

  【解说】龚胜生呼吁,乡镇政府和村级组织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通过政策吸引、资金支持、情怀感召等方式吸引乡土人才返乡创业。完善乡土人才激励机制,确保乡土人才能谋事、干事、成事。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 龚胜生

  我有一种想法是不是可以,在一些文化程度比较高的地方,造就一些新时代所需要的农民,给这些农民像我们其他的职业一样,评定他的职称和职级。

  【解说】“建立乡土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龚胜生强调,学校职业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加强校企联动,建立产-教-学融合的乡土人才培养模式;政府开展特色种养殖、土特产品电商销售等专项培训要突出精准性;技能大赛、远程教育、农业技校要有计划地开展乡土人才培养;民间艺人传承要纳入乡土人才培养体系加以规范,实现非遗传承人才的振兴。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 龚胜生

  能够在乡村投资,在乡村发展,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特别是我们一些中小微企业,所以我也呼吁乡土人才,能够回到自己的家乡,为乡村振兴服务。

  记者邹浩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