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初婚年龄推迟引热议 这届年轻人到底咋想的?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5日 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这一代人为什么会晚婚?

  【同期】合肥市民 姚女士

  因为可能我会觉得说20到30岁之间需要去先奋斗,然后要先能够做到经济独立,然后包括就是一些财务自由,之后才会去考虑结婚。

  【同期】合肥市民 朱女士

  就是觉得结了婚以后,就面临着要有孩子,有了孩子之后就各种问题都出现了。

  【同期】合肥市民 李先生

  30多岁好多都没结婚的,主要的原因就因为房价(高)压力太大了,就是说尽量地往后推迟吧。

  【同期】合肥市民 周女士

  没有碰到合适的人吧,我觉得碰到合适的人会比什么时候结婚更重要。

  【同期】合肥市民 魏女士

  条件好一方面,她自己能自立也是一方面,她不依仗别人,她自己能生存,而且家庭条件好也是一方面。

  【同期】合肥市民 阮女士

  就是想法不一样,现在年轻人越来越觉得,原来我自己一个人也可以。

  【同期】合肥市民 吴女士

  很多年轻人,他(她)并不认可婚姻就是恋爱的唯一归宿,他(她)觉得可能两个人谈恋爱在一起蛮自由,也是一种陪伴。

  【同期】合肥市蜀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副主任 王艳

  以安徽来看,适时未婚青年男女推迟结婚,主要是因为文化,还有经济,还有人口结构,以及传统观念和就业方式等问题所造成,特别是“95后”,从他们身上明显地感受到自我意识的增强,越来越重视了婚姻的自主选择和婚姻的质量,所以这个结婚年龄推后的现象,现在是很普遍。

  你眼中的婚姻是什么样子?

  【同期】合肥市民 周女士

  感情基础为前提吧,物质现在怎么说呢?都挺难的,你就算物质(方面)再好,你还会想要更好的,就是不要为了结婚而结婚,这样的结果可能也不会很好,就是我会情愿多等一等,等到那个合适的人再去结婚这样子。

  【同期】合肥市民 吴女士

  就来这里领证,看到那个很红很正的这种场合的时候,觉得我们是真的就马上从法律以上认可就我们是夫妻了,还是觉得很神圣的。

  【同期】合肥市民 姚女士

  我觉得不是必需的,不是必要的,当然婚姻是对于一部分人来说,它是美好的,所以当你还没有尝试的时候,当然是可以去尝试,但是它也是需要谨慎去维护的,所以可能我会觉得说,婚姻虽然不是人生必须要的一部分,但是它也是美好的。

  你是如何看待初婚年龄上涨的?

  【同期】合肥市民 周女士

  晚婚的话可能双方都会成熟一点的,像我们现在看身边人,年轻一点的朋友步入婚姻的,他们所碰到的问题,,在我们看来都很小了,而且他们所争吵的问题,在我的生活里面可能不会因为这些问题去争吵了,会更成熟一点,然后两个人会共同地去规划好未来,然后就慢慢的步入正轨过日子就可以了。

  【同期】合肥市蜀山区民政局婚姻家庭辅导员 张自安

  在我们国家里说这个,它是比较一个长远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好,对我们国民经济社会发展都有很好的好处,人口战略也是一种经济战略、社会战略,它是千千万万个家庭所组成的社会细胞,如果这种细胞如果要组织得好,对我们社会是有很好的好处的,如果我们把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将来给我们社会要增大很大的麻烦,尤其是我们经济问题,这个问题非常重要,所以讲在今后这个人口,和与家庭关系当中,必须要健康稳定的发展。

  刘鸿鹤 储玮玮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张奥林】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