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北“00后”男孩带着阿尔茨海默症奶奶上大学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9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生 张蒙

  我就是我爷爷奶奶养大的,我要感恩,我要知恩图报。

  【解说】画面中的男孩名叫张蒙,来自湖北孝感,今年20岁,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学院新能源汽车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他带着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奶奶上学,已经快6个年头。

  【解说】张蒙告诉记者,他从小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2016年,爷爷脑出血去世,奶奶也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父亲常年在外工作,是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于是,张蒙从初三开始,便承担起了照顾奶奶的责任。高中毕业后,热爱汽车的他如愿考上自己理想的院校专业。为了继续照顾好奶奶,他决定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附近租一间房,带着72岁的奶奶去上学。

  【同期】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生 张蒙

  这是身为这家里的一份子,该做的事,家里就这么几个人,这我该做的,没有说什么抗拒,这就是我应该的。

  【解说】随着奶奶的病情发展,原本心灵手巧、会做一手好菜的奶奶,渐渐不知道如何开电视、接电话、接热水,不记得吃药,甚至记不清回家的路。张蒙需要学习的技能更多了:做饭、打扫卫生、缝缝补补……每天一下课,他便会火速赶回家做饭。

  【同期】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生 张蒙

  家常的一些饭菜吧,什么辣椒炒肉各种炒肉,然后番茄炒鸡蛋,搞个汤啊,基本上瓠子蛋汤什么的,就像今天的芋头啊,基本上就这些东西。

  【解说】除了阿尔茨海默症,奶奶还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每天需定时服用不少药物。张蒙买来分隔药盒,贴上写有不同药物服用时间的标签,设置了多个闹钟,提醒奶奶吃药。

  【同期】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生 张蒙

  这就是我奶奶每天早上要吃的一些药,早餐前15分钟的基本上是高血压的药,饭时吃的是糖尿病的药,下午的也是高血压的,然后也是糖尿病的,基本上每天都分装好了,这哪一天是哪一天的全部都分装好了。

  【解说】曾有医生告诉张蒙,阿尔茨海默症虽难以好转,但多陪患者聊天,让患者做些简单家务,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延缓病情发展。为此,他每天晚饭后都会陪奶奶散步、打花牌。

  【同期】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生 张蒙

  有时候闲下来,有时候没事干的时候就跟奶奶打下牌,可能也会对老年痴呆这个病,有点好处吧,锻炼一下脑子。

  【解说】张蒙说,照顾奶奶是自己应尽的孝心,大学毕业后依旧会把她带在身边,让她过上更好的生活、得到更好的治疗。

  【同期】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生 张蒙

  以家庭为重,万事以家庭为重,这么大年纪了嘛,也还是以她为重。

  记者 邹浩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