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抗疫心聆”热线创办人:做疫下香港市民的心灵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9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九龙东区各界联会会长 “抗疫心聆”热线创办者 李志峰

  我记得强检最频繁的时候,天气是最冷的,最冷的那几天,我们都租了很多户外的石油气暖炉,摆在球场上,给街坊在排队的时候增加一些温度。

  【解说】画面中的人名叫李志锋,是香港九龙东区各界联会会长,数月来他投身基层社区抗疫工作。回忆起第五波疫情最严峻的时期,他仍感触颇深。李志锋介绍,九龙东属于疫下重灾区,观塘、黄大仙等地强检不断。疫情初期,阴雨连绵、春寒料峭,李志锋眼见区内老人儿童在户外排长队等待检测,于是立即召集同事展开支援行动。

  【同期】九龙东区各界联会会长 “抗疫心聆”热线创办者 李志峰

  强检的时候,在观塘可能有五个(检疫)站,有些街坊排队排了整整两个小时。因为其实五个地方并不是每个地方都这么多人,每个站我们都去点算人流,每半个小时放到我们的社交平台让街坊知道,哪个地方(等待检测的)人比较少。我们租了旅游巴士去疏导人流,其实都起到一个不错的作用。

  【解说】由于长期支援抗疫一线工作,李志锋在今年2月初不幸感染了新冠病毒,不得不居家检疫。隔离的经历让他体会到疫下市民所面临的身心压力,也由此萌生了一个新的想法。

  【同期】九龙东区各界联会会长 “抗疫心聆”热线创办者 李志峰

  我们想物资供应已经有很多人去做,义工工作也都很多人去做,不如我们想一想,会不会在情绪支援这方面,我们可以去帮助一下,试一下。所以我们就同几个朋友,大家聊天,就一拍即合。因为有几位都是专业的心理学家、精神学家等等,他们也都很同意这个想法和观点,就是我们去成立一条热线,去帮助下我们的有需要的手足。很快之内就已经得到很多香港的专业协会,大家都很想加入来帮手。所以我们就成立了这个叫“抗疫心聆”热线。

  【解说】在专业人士和社会团体的支持下,“抗疫心聆”热线处理求助个案的内容越来越广泛。从日常咨询到物资求助,从心灵慰藉到专业疏导……在李志锋看来,一通通电话将求助者与义工联系在一起,让电话那头孤立无援的人们感受到来自外界的温暖与支持。

  【同期】九龙东区各界联会会长 “抗疫心聆”热线创办者 李志峰

  当他打进来之后,我们首先要了解下,主要他的问题是什么?他是被感染了想咨询一些比较简单的问题,那么我们已经培训好的一部分的义工会知道如何回答他。但是可能他们已经有一些真的很彷徨不安,有很大的情绪问题了,那我们就要转接给我们后面的支援梯队了。

  【解说】疫境之下,儿童也是易感染群体,为鼓励香港儿童接种疫苗。李志锋还与同事一连三天举办活动,为3岁至12岁的幼儿园学童、小学生及陪同家长接种疫苗。

  【同期】九龙东区各界联会会长 “抗疫心聆”热线创办者 李志峰

  我们都在复活节,利用一个复活节的假期,怎么样可以在(学童)开学前,就组织一些幼儿园(孩童)或者小学生,来到我们这个好好玩的场地,当然我们也符合政府防疫的规范,来到这里,一个是打针(接种疫苗),第二个是可以有很丰富的礼物,第三个也都有很多打卡位,希望可以减轻小朋友的恐惧。

  记者 范思忆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