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沈敏:华文教育如何搭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桥梁?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6日 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中国拥有丰富的侨务资源,6000多万华侨华人分布在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华文教育对海外华人华侨传承中华语言文化,促进中外民心相通、文明交流互鉴具有重要意义。

  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沈敏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时表示,华文教育要在推动汉语和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过程中更好地发挥作用,需处理好传承与传播、事业与产业的关系。

  【同期】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 沈敏

  我们常常说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华文教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华文教育是一个天然的平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培育和展示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华文教育也是一个天然的平台。

  【解说】随着历史变迁,海外华文教育作为中国国民教育在海外的延伸,逐渐成为华人入籍所在国教育体系的一部分。当前,世界上越来越多人认识到,掌握汉语意味着能更好跟上中国发展的快车道,由此掀起的“汉语热”,使海外华文教育发展迎来前所未有历史机遇期,但发展过程中仍面临不少问题。

  沈敏表示,海外华文教育形态多样,不同国家和地区,办学形式、管理模式、课程设置、学生学情不尽相同,海外华文学习者“低龄化”趋势也非常明显。现阶段华文教学研究对不同教学性质和形态下,华裔学习特点和学情掌握不够,影响华文教育“精准施策”,教学理论建构也较少关注低龄学习者。

  【同期】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 沈敏

  面对这样一些困难和问题,应该根据海外华文教育多样性的实际情况,制定不同教学性质的、不同办学形式的华文教育标准,用标准引领华文教育的质量提升;要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本土华文教师的培养;要加强以问题为导向的华文教育的调查研究,比方说华裔和非华裔的习得规律的对比研究等等;要提升扩展华文教育的关注视野,你比方说家庭、华人社区、华文媒体、语言景观、社会文化活动,不能局限于学校教育。

  【解说】沈敏认为,华文教育是华人社会“留根”事业,但要扩大覆盖和影响,增强内在发展动力,可在有条件的地区、合适的学校尝试产业化。只要不失去华文教育主要目标,产业形态的华文教育可发挥其经济实用功能,也可发挥人文交流、文化传播功能。事业与产业联动,更有利于华文教育自身发展和推动汉语、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同期】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 沈敏

  华文教育可以更加大气、更加包容,就是既要做好代际传承,同时也要扩大横向传播,这样才能更好地融入主流社会,同时让华语和中华文化辐射主流社会。最近十多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各种面孔的非华裔,进入到华人开办的华文学校,我想这个就是华文教育,从代际传承向横向传播扩展的一个可喜的变化。

  记者 徐志雄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