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熊昭明:广西汉墓何以出土“罗马玻璃碗”?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 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广西合浦汉墓群是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古墓群之一,其中出土的文物生动地再现了汉代海上丝绸之路贸易、科技与文化传播、人员往来的图景。近日,广西民族大学教授熊昭明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

  【同期】广西民族大学教授 熊昭明

  到现在粗略统计,我们现在发掘的汉墓大概已经超过了1200座,(广西合浦)这个汉墓通过发掘、研究,它出土了大批跟这个东西文化交流的,反映这个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实证的材料,它在这个跨地区、跨文明这个交流里面,它有比较突出的普遍价值。

  【解说】熊昭明介绍,以合浦汉墓出土的罗马玻璃碗为例,因当时西方人比较喜欢玛瑙,他们就区别于单色玻璃,仿玛瑙的颜色制作了此碗。经化学成分分析后确认,该碗为原产于地中海沿岸的钠钙玻璃,后通过印度转口贸易流入合浦。

  【解说】合浦汉墓群中,约有100座墓出土了玻璃器。经考古学研究和科技分析,这些玻璃器分别来自域外的东南亚、南亚以及地中海地区。据了解,汉代时期,广西地处边陲,文化科学技术都相对落后,唯独玻璃容器的制作水平高于中原,该现象的出现应与海上丝绸之路的科技传播密切相关。

  【同期】广西民族大学教授 熊昭明

  实际上我们合浦出了很多很漂亮的玻璃杯、玻璃碗之类还有碟子,这个不简单,因为在当时来讲,大家觉得岭南这里,这个科技文化这些都比较落后,就唯独在北方的话就没有我们这些玻璃器皿出现,就是说在玻璃器皿制作的技术上,我们就是说比北方先进,比中原先进,所以这点就是说它跟海上丝绸之路这个技术传播,它是密切相关的。更重要的是它就传播一些域外来的文化,就融进了我们这个合浦汉墓里面,它在文物里面也有体现,像那个叫胡人俑,这些就比较形象,一看腮络胡子、高鼻梁,还有一些叫作有翼神兽,或者是羽人,这样长着翅膀的雕像,事实上,它这个文化因素都在西方找得到它的源头。

  【解说】根据《汉书》记载表明,汉代海上丝绸之路是一条和平之路。汉使团不使用战争、掠夺等手段,与沿途各国友好相处。甚至出现沿途所经国家为汉使团提供食物和陪同人员,购买船只送使团到下一个国家的友好场景。

  【同期】广西民族大学教授 熊昭明

  在当时《史书》记载的,它是和平之路,像《汉书地理志》里面讲到,一个是稟食为耦,就沿线国家稟食为耦,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像今天讲的,请你吃饭,然后陪同你,还有也记载到就是说蛮夷贾船,转送致之,就是说当地的人买船,把你送到下一站,所以这个是个很好的例子,就是讲明它是个和平之路。

  【解说】近年来,中国官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该倡议是对汉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传承和提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这与汉代海上丝绸之路由官方主导,民间参与,始终坚持开放合作,进行平等互惠双向商贸活动,加强不同文明之间对话,求同存异、兼容并蓄、和平共处、共生共荣的特征不谋而合。

  【解说】汉代海上丝绸之路,不但开辟了中国与东南亚、南亚、西亚等地区之间的贸易,也使当地了解接纳了中国文化。与此同时,通过汉代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也接纳了东南亚、南亚、西亚等地外来文化。相信“一带一路”倡议亦将以实际的益处,获得沿线国家的认同与支持,从而造福沿线民众。

  陈沿佑 黄令妍 杨陈 广西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