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疫情催生“云留学”:东盟学生远程学习高铁技术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泰国留学生 李文一

  中国的大学帮我把我的课程改变为在线学习,大部分练习课老师都会让我重复看视频学习,让我们更好的理解内容。

  【解说】近日,在广西柳州市,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泰国留学生李文一正通过网络学习铁路知识。疫情时代,广西高校探索远程技术模式,助力东盟学生“云留学”。

  【解说】在这所中国最靠近东盟的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里,教师曹嘉明头戴AR眼镜,在模拟轨道前给远在泰国的学生上轨道施工与维护课程。只见他将AR眼镜对准轨道零件,拿起教学道具一步步动手操作。远在泰国的学生,通过AR技术和网络传输,“沉浸式”观看实操过程学习。

  【解说】目前,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50余名泰国、老挝留学生通过“云端”学习高铁技术。他们来自铁道信号自动控制、铁道工程技术两个专业,按原计划须赴华开展为期一年半的学习。受新冠疫情影响,学校利用远程技术助力留学生学习高铁技术。

  【同期】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 杨龙平

  (学校)开发了一些虚拟的仿真资源,再结合VR设备,通过这种沉浸式的教学,保证了我们国外的留学生能够得到的教学的效果,和培养的质量还是有充分的保证的。我们录制有一些困难的实训(的视频) ,把这些视频就放到虚拟平台上面,那么这些学生随时想学,随时都可以观看这些视频。

  【解说】李文一看好泰中铁路的发展前景,他在2020年开始学习相关专业。

  【同期】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泰国留学生 李文一

  在中国学习能帮助我,学习和了解高铁技术,进一步发展泰国的高铁系统。目前泰国还没有高铁项目,即将开工是我选择这个专业的原因,学习这个专业能让我成为,一位在我国发展铁路系统的人。

  【解说】来自老挝的铁道交通运营专业留学生李小莉期待未来能参与老中铁路项目工作,为老挝的经济建设作出贡献。

  【同期】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老挝留学生 李小莉

  老中铁路开通,为老挝民众出行带来便捷,也促进老挝经济贸易的发展,我觉得学习铁路能为国家带来帮助。

  【解说】随着中泰、中老铁路合作项目的推进,学习高铁技术成为许多东盟留学生的选择。作为中国西南地区拥有铁路背景的职业院校,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已经招收4届泰国留学生、1届老挝留学生。其中,45名泰国留学生已经毕业,26名学生进入泰国轨道交通企业工作。

  【同期】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 杨龙平

  我们送教上门,我们的老师们可以结合专业,分别派不同的专业的老师到这些国家,到这些企业去进行培训。所以随着老中铁路以及我们国家和泰国的这些铁路的这种开通以后,这种人才的需求已经是多样化的。所以我们学校也可以根据企业的需求,根据这些有高速铁路国家的这种学校的人才需求,来制定叫做一校一策还是一国一策的培养方案 ,来为他们专门培养精准化的人才。

  【解说】作为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的窗口,广西吸引越来越多的东盟留学生前来学习。目前,广西高校已与周边国家近200所院校建立合作关系,上万名东盟国家留学生在广西求学。

  王以照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