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跟着馆长逛哈国家博物馆 了解丝路之上文明如何互鉴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1日 1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方式,就是去逛博物馆。今天小新就带大家逛一逛中亚国家最大的博物馆——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以下简称哈国博)。

  【解说】哈国博建成于2013年7月,是哈国家历史和艺术藏品的宝库。小新邀请到了馆长穆哈梅季乌雷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揭秘博物馆珍藏着哪些与中国有关的文物,并分享哈中博物馆合作故事,畅谈不同文明之间如何扩大认知边界。

  【解说】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博物馆的黄金展厅,那这个厅里呢也藏着我们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它也是哈萨克斯坦国家历史上最重要的国家宝藏,“黄金武士”也就是大家所知道的“金人”我们来请馆长讲讲这背后的故事。

  【同期】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馆长 穆哈梅季乌雷

  这件文物于1969年由知名考古学家、哈国家考古工作奠基人阿基舍夫在阿拉木图伊塞克墓葬出土,属公元前6到5世纪。今天我们将古代萨卡时期的“金人”与哈萨克斯坦国家历史直接联系起来。“金人”的独特之处,是其服饰由4000多件金片组成。“金人”身上装饰着多种富有神圣意味的图案则反映出深刻的哲学世界观。

  【解说】迄今为止,哈境内已发现9个“金人”。2017年,哈国博启动“金人巡回世界博物馆”展览计划。4年间,“金人”去到了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博物馆进行展出。

  【同期】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馆长 穆哈梅季乌雷

  在中国举办展览并不是一个偶然的选择。首先,哈萨克斯坦和中国是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相互支持。中国有着十分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我们注意到中国民众对外国文化兴趣浓厚。事实证明,我们的判断是正确的。展览在两个月时间内吸引约百万中国观众前去参观。

  【解说】我们现在就来到了古代和中世纪历史展厅。那这个厅里最有名的一件展品呢,就是一座石碑。它也是跟中国有着深刻的渊源的。

  【解说】据博物馆馆长介绍,石碑上刻有“故阙特勤之碑”的字样,记载的是唐代与突厥之间睦邻友好的交往故事,背面(西侧)为汉文部分,内容为唐玄宗悼念已故突厥可汗阙特勤的悼文,据传为唐玄宗亲笔书写。

  【解说】今年是哈中建交30周年,两国能不能通过文物进行文明交流?穆哈梅季乌雷这样说。

  【同期】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馆长 穆哈梅季乌雷

  事实上,基于共同的文化遗产,开放与宽容地解读不同文化,需要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密切互动。以科学的世界观为基础,我们必须明白,任何文明的稳定性,不仅取决于存在具有空间界限的历史文化区域,还取决于不同历史文化现象背后所具有的独特精神价值,即语言、传统、习俗、宗教和艺术等。真正加强东方文明交流的核心,是相互关系的不断进步,与相互尊重。

  张硕 李佳励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