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林超民:为什么中华大地形成大一统国家而欧洲大陆却多国林立?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5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区域面积相当的古代欧洲大陆和中华大地,一个发展为多个小国而治的格局,一个却成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一差异背后,有着怎样的深层次原因?中国“大一统”国家观和独特的“天下观”,能给未来世界带来怎样的想象?中新社“东西问”专栏就此独家专访了中国民族史学会顾问、云南国学研究会会长、首位中国民族史博士、历史学民族学教授林超民。

  【Q1】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是多民族国家,但形成“大一统”格局的并不多,中国就是其中一个。从历史脉络来看,中国这一格局是如何形成的?

  【同期】中国民族史学会顾问 林超民

  在这块土地上,在一开始的时候也是很多的部落,后来逐渐形成了很多的酋邦,和很多的在历史上叫做藩国,他们是互相交流的,互相影响。到了战国的时期,就形成了七个国家,秦、齐、楚、燕、韩、赵、魏,这七个国家每一个国家都希望统一,最后秦国统一了中国。

  在秦国统一的过程当中,他这种“书同文、车同轨、量同衡、人同伦”(的政策),使得共同体的意识更加加深,而这种意识又反过来促进了我们的统一。所以说从秦国统一以后,我们中华民族共同体就(初步)形成了。

  朝代有更替,政权有分离,但是我们的经济文化始终是一体的。中华民族之所以能成为一个共同体,之所以没有出现西方那样的分裂,就是因为我们从古到今,从中央到边疆,从汉族到周围的所有的少数民族,我们都有一个统一的文化。

  【Q2】对比古中国,古欧洲为何没有成为大一统国家?

  【同期】中国民族史学会顾问 林超民

  欧洲,他和中国的思想有很大的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中国的文化当中有一个“合”的观念,他没有“合”的观念。他们都是以我为主,大家每一个人都以我为主的时候,大家只好分立了,大家不在一起了。他们始终不像我们中国一样用这种“合”的观念,中国的“中和”的观念是非常重要的。

  【Q3】为什么相对于其它国家和地区,中国人“合”的意识这么强?

  【同期】中国民族史学会顾问 林超民

  在中国的传统思想里边,把天下和朝代是相分离的,就是天下是不变的,朝代是可以更替的。所以顾炎武他后来提出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样一个思想。朝代的兴替是一家的事情,而天下兴亡是匹夫都有责任,而这个天下就是文化,就是我们共同的意识,我们共同的利益。所以这种天下的观念,我觉得在今天,我们在天下大家都是友好的,所以四海之内都是兄弟。

  【Q4】中国人“以四海为天下”,这个文化特质确实非常有意思。在全球化的当下,这种以整个世界为政治单位、呼唤共在秩序的想象能给世界秩序带来新可能吗?

  【同期】中国民族史学会顾问 林超民

  因为我们都生活在这个地球上,我们这个地球就是天下。在这样一种环境下,我们必须通过(达成)一个大家的共识。我们不仅看到我们中华民族一家,我们更看到世界要走向一个共同繁荣,共同发展的局面。也就是我们要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理解,相互友好,这样我们的世界才能够太平。

  杜潇潇 胡远航 袁鸿凯 昆明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