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上海战疫】退伍老兵朱冬生父女齐上阵 冲锋在上海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1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退伍老兵 朱冬生

  我叫朱冬生,入过伍。1984年当兵的,现在差不多也有58岁。所以这次疫情来了以后,(小区)第一次送物资啊什么的,我就开始就报名(志愿者)了。

  【解说】朱冬生居住在上海松江区永丰街道维罗纳贵都小区。小区封控之初,他和女儿朱蕾就报名加入了志愿者团队。

  【同期】退伍老兵 朱冬生

  有点心疼(女儿),因为每天做到半夜,甚至半夜也不止,因为还要等到通知来明天做核酸吗,她还要接龙,她要做表,还要统计各种人数。因为她这个事情还没接触过,一开始摸着石头过河的。

  【同期】女儿 朱蕾

  我们小区有近6000个人,然后分了三个点位,相当于我这边会有1900多个人在我的点位去做核酸,包括抗原等等的一些信息。所以其实一开始的时候,所有的数据我们是需要进行大量的整理和梳理的,去确保哪个数字是最准确的。这也是为什么我父亲说我一开始的时候每天都会工作到半夜,就是因为我做了七八个小时的核酸或者是抗原结束之后回到家里,面对那么多的手工的数据,需要不断地去做数据拆解和底数给摸清。

  【解说】在朱冬生眼里,女儿做事认真负责,而在朱蕾心中,朱冬生是令她引以为豪的父亲,特别是有一次政府物资到达小区大门口时,年近六旬的父亲二话没说就跳上车卸物资,让朱蕾既心疼又自豪。

  【同期】女儿 朱蕾

  毕竟他年纪大了,其实我还是很担心他的身体的。然后他之前就是搬物资,他就二话不说就啪的跳到车上去,然后搬,然后回来跟我说腰有点酸,其实我还是蛮心疼他的。但是他说他能做就去做,能干就去干。然后现在还有力气,他就可以往前冲,所以还蛮鼓动(励)到我的。我也觉得那既然他都可以做,那我更加年轻,我更加需要去做更多的事情去帮助大家。

  【解说】父亲的志愿工作一直鼓舞着朱蕾,虽然自己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晚上需要照顾,但即使再晚她都不会耽误手头的工作,并且完成得相当出色。

  【同期】女儿 朱蕾

  他们就是看到我回来就很开心地欢迎我,迎接我。而且我女儿,包括我儿子也是,每次出去的时候都说妈妈去做医生了,小朋友还小,两岁半,他不懂,他说妈妈去做医生了,穿“大白”了。然后就很自豪的那种表情很开心,我心里也很欣慰的。我希望也是能够给他们未来做个榜样吧,希望他们未来也是可以有能力的时候,去承担一些责任这样子。

  【解说】朱冬生表示,他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发生了很多让他很感动的事情。这也让朱冬生坚定了自己和女儿做志愿者的选择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他坚信上海的疫情防控工作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同期】退伍老兵 朱冬生

  有时候送(物资)的时候,碰到路上下雨天的时候有(志愿者)摔倒的,居民就看到了马上主动地拿出什么创可贴,那个红花油之类的,说我们家都有,很热情的。所以这些对于我们很暖心的事情,觉得在干这个事情还是很有意义的。

  【同期】女儿 朱蕾

  我也非常感谢他们(志愿者),就是我现在觉得我们现在已经是“战友情”了,就是这样子的一个感觉,相信(我们)可以把这个病毒打败的。

  张践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张奥林】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